興趣也會誤導職業方向

職業專家認為,興趣是找到職業定位的原動力,但梁海青的經歷卻相反,他說興趣也會誤導職業方向。

思想活躍的小梁從小愛好文學,但他的工作卻是枯燥的工程勘察。業餘時間寫稿是他唯一的快樂。

報社一位編輯經常向小梁約稿,鼓勵他堅持下去,沒準將來能成專欄作家,還可以當自由撰稿人。經這么一打氣,小梁感覺自己好像一個鼓脹起來的車胎,渾身是勁。他嚮往自由撰稿人的生活,時間自由,受人尊重,如果能把愛好變成職業,心情該多么舒暢啊!

小梁似乎找到了生活的路標,他天天研究報紙的風格,夜以繼日地撰文投稿,兩個月下來,初見成效,平均一個月發表十多篇,只是稿費滿打滿算不過四五百元。但他堅信,將來的一天他一定能以賣文為生。為了多發表,他學會了鑽營之術,投編輯之所好,寫一些自己體會不深、無病呻吟的內容。也許是欲速則不達,想發表的心情越迫切,結果就越令人失望,動起筆來感覺壓力很大,靈感也嚇跑了,寫作不再是輕鬆愉快的事。漸漸地,他感覺很苦很累,稿費也少得可憐,根本無法維持生活,更談不上成為職業了。

這段經歷使小梁認識到,當興趣作為一種愛好時,可能是一種享受;但如果把它當作謀生手段,就可能變成一份“苦差事”了。於是,小梁這個迷途的羔羊又回過頭來,繼續從事原來的工作,仍然把寫稿當作業餘愛好,好心情也回來了,感覺太陽天天都是新的。(張學軍)

來源:南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