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症找上職場精英

工作壓力過大、生活節奏太快,長期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中,導致部分白領身心疲憊,特別是記憶力下降……在日前由上海市醫學會神經專科委員會等主辦的“傳播腦科學、倡導腦健康”主題活動上,專家針對現代白領因為職場、行業間競爭過於激烈而引起的影響“腦健康”的現狀表示擔憂。專家建議,注意勞逸結合,緊張舒緩有度,堅持不斷學習以及加強社交活動等,都有助於促進“腦健康”。

  職場精英“丟三拉四”多

40齣頭的黃小姐最近記憶力直線下降,經常是話剛到嘴邊就忘了,做事情也常常丟三拉四。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自我要求高,黃小姐的大腦長時間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白天頭昏、煩躁,到了晚上又睡不好覺,還一直多夢,結果整天睡眠不足,身心疲憊,記憶力開始出現下降……直到症狀極為嚴重,已經影響到工作效率和心理健康時,她才求助於醫生。

記者採訪發現,由於生活節奏過快,工作壓力太大,加上競爭日益激烈,不少白領長期處於疲勞狀態,誘發種種慢性疲勞綜合徵的臨床症狀。比如:大白天容易頭昏,夜間睡眠不好,失眠、多夢、易醒等,心理上還易出現煩躁,記憶力下降,有的甚至還有抑鬱傾向,引發家庭關係不穩定、夫妻感情不和諧等各種矛盾。

記憶力下降影響工作效率

中山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主任汪昕教授、博士生導師分析說,對於記憶力下降,白領往往認為自己年輕氣盛,不予以重視,直到症狀嚴重時,乃至影響到工作效率,才不得不到神經科就診。不少人此時往往被診斷為慢性疲勞綜合徵、神經系統紊亂等。嚴重的還可能誘發器質性疾病、免疫紊亂等相關疾病,甚至還可能癌變。

汪昕教授強調,記憶力下降並非就一定是老年痴呆,有些年輕人在充分休息、保證睡眠後即可恢復。但當老年人開始出現早痴表現時,則要引起重視。目前在中國,在60至65歲以上的人群中,老年痴呆的發病率大約為8%至10%左右。其中,血管病以及糖尿病等都可能成為引發老年痴呆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偏頭痛的女性患者今後易發生腦中風,也易患上老年痴呆。

勞逸結合有助於“腦健康”

對於“腦健康”,專家建議白領,即使平時工作再忙,也要注意勞逸結合,緊張舒緩有度。除此之外,在飲食上,專家還提倡多吃點蔬菜,增加魚類等優質蛋白的攝入。同時還要加強不斷學習,以促進“腦健康”。有科學研究顯示,在全球範圍內,學歷高的人比學歷低的人患老年痴呆的發病率要低。因此,建議老年人即使在退休以後,也應加強學習,豐富業餘生活。此外,在退休後還應加強社會交往,這也能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的風險,避免老年人記憶力減退等。

華山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市醫學會神經內科專委會主委、市神經內科醫療質量控制中心主任董強教授、博士生導師提醒,注意預防血管病等危險因素,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