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6種讓人無法忍受的同事

有句話叫做“父母無法選擇,但丈夫可以選擇”,把這句話套用到職場中,可以改成“職業可以選擇,但同事無法選擇”。當你過五關斬六將得到一個心儀的職位,充滿信心地準備大幹一場時,或許你會發現,天哪,我的辦公室里怎么會有這樣的同事。

可作為局外人,觀眾卻能看懂並且理解,誰沒有過那種備受折磨、倍感壓抑的職場生涯呢?比如:

愛開屏的孔雀

幾乎都知道一個讓孔雀開屏的秘訣,那就是拿一塊花布在孔雀面前晃一晃,驕傲的孔雀就會展開自己的尾巴和你比美。在辦公室里也不乏這種“愛開屏的孔雀”——自我感覺良好,不分時間和地點地炫耀。

小B辦公室里就有這樣一隻“愛開屏的孔雀”,只要有新人或陌生人在,他就不厭其煩地介紹自己的經歷,被什麼人接見過,同誰誰共過事,領導怎樣高度評價了自己的工作等等,直到對方肅然起敬為止。小B剛來時還為自己有這樣的同事感到驕傲,時間長了,發現他總是翻來覆去的那一套“演說詞”,自己差不多都背過了。再看周圍同事,每到他演講的時候或四散奔逃,或打電話聊天,或乒桌球乓地收拾東西以示抗議,只有那位尊兄唾沫四濺、滔滔不絕。

占小便宜的小頭目

“基層部門的小頭目有的可真不好對付!”小C深有感觸地說。他的部門主任是個愛占小便宜的傢伙,公司給員工的福利一般發到他這級為止,為下級領的電影票、代金券什麼的經常被他以種種理由“忘記”了。有時輕描淡寫打聲招呼,更多時候瞞天過海不見了蹤影。最讓小C氣憤的是這么一件事。春節時,小C代表公司去一個合作單位開聯歡會,會上有一個抽獎活動,小C幸運地抽到了大獎——一台冰櫃。小C深知這個獎是應該屬於公司的,自己拿不合適,就給主任打了個電話,請示如何處理。主任以最快的速度趕到現場,支走了小C,徑直將冰櫃抬回了自己家!第二天,還笑眯眯地拍拍小C的肩膀:“小子,手氣不錯!下次這種活動還派你去!”小C差點氣暈過去!

搔首弄姿的偽少女

這似乎是女同志的“專利”。自恃小有姿色,總愛在男同事面前充分施展“女性魅力”,卻不料成了女同事們的笑料和眼中釘。“公司新來了一名文員,腰圓腿粗,卻喜歡穿迷你超短裙,和男同事說話嗲聲嗲氣,讓人聽一句,雞皮疙瘩起一片。”28歲的廣告公司美編小D說,“她的下場自然好不到哪兒去,辦公室里的女職員幾乎沒人理她。”

小D以前還有個同事,明明半老徐娘了,卻總是刻意把自己打扮成小姑娘的樣子,穿泡泡裙,留娃娃頭,說起話來動不動就是“我們女生如何如何……”還特別喜歡告訴別人自己有一個12歲的女兒,上街時常被誤認為是姊妹倆,讓人驚呼:“呀!你看上去還是個小姑娘嗎,怎么可能有12歲的女兒!”她就天真而滿足地做少女狀的笑,可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已成了笑柄!

眼睛朝上的“馬屁精”

這號人不太注重與下級甚至同級同事的交往,時時伺機捕捉任何一個能趨炎附勢、令自己一步登天的機會。人往高處走,這是一種普遍心態,但倘若做得太過火,“馬屁精”的綽號恐怕是逃不掉了。

“我們部門幾個同事一直都聚在一起共進工作午餐,除了一個叫華露的,每次她總是孤傲地獨坐一隅。”25歲的外企行政秘書小E說,“有一天,公司的副總裁親臨餐廳和我們一起進餐,華露眼尖,飛也似地擠到了我們的身邊,還拚命地插話,很肉麻地吹捧副總裁年輕有為。想來一是想營造一個‘合群’的好印象,二是有機會和副總裁套個近乎。噁心!”

恨比天高的“杜十娘”

牢騷滿腹、怒氣衝天,這些就是“杜十娘”們最顯著的特徵。儘管偶爾一些“推心置腹”的訴苦能多少構築出一種“辦公室友情”的假象,但綿綿不休的抱怨會讓身邊的人苦不堪言,因為他們把自己的苦悶克隆了一份。

“和我同一部門的一名項目經理只要一出現在辦公室里,我們就無法逃脫那長達數小時的心理折磨。”24歲的小G是一家公司的客戶主管,“明明是些和自己無關的事情,可在她持續不斷的輪番轟炸之下,我們不得不想盡辦法擺脫她那極具傳染力的消極情緒。也許她把訴苦看做開誠布公的一種方式,但訴苦訴到盡頭便會升華成憤怒。我們奇怪既然她對現狀如此不滿,為何不乾脆換個環境,遠走高飛。也省得她委屈萬分,我們跟著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