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八年級下冊蘇教版5單元作文:竊讀

有關八年級下冊蘇教版5單元作文:竊讀

又一期的《少年文藝》從郵局來到了我家的書桌上。而我卻沒有像往常那樣,抓起書就看,因為13日就要期末考試了。母親的話又迴蕩在耳旁:“現在就別看閒書了,等考完試,有時間讓你看個夠。”沒辦法,“母令”難違,只能趁晚飯後的休息時間匆匆瀏覽了一下簡介。

“當! 當!……當!”時針已經指向了8點。 回來作業都完成了,abc上的本章自測也做完了。“媽,作業都做完了,abc也做好了,可不可以休息一全兒?”“你看看,都什麼時候了還要休息,數學做累了,還可以做語文、英語呢!”哎!真沒辦法,坐在書桌首,對著眼前的試題直發獃,漸漸地,腦海里浮現出:一個孩子在一家開架書店裡,手捧著一本書,躲在人多的地方飛快地看著。這不是台灣作家林海音寫的《竊讀記》中的一個情景嗎?那孩子怎么樣了?有沒有把書看完?我的思緒被這篇文章牽引著,怎么也收不回來。把這篇文章看完,我暗暗下定了決心.裝著上廁所,在廚房裡溜達了一圈,父母都各自忙碌著。母親抬起頭,仍是那句話:“好好努力,用功點啊!”我吐了吐舌頭,溜回了裡屋,從書櫃裡取出《少年文藝》,正想打開看的時候,傳來父親的腳步聲,平時做事一向利索的我,竟不知該怎么辦,儘管心中一再地告誡自己:快把書藏起來,可手怎么也不聽使喚,父親已站在我的背後:“乾什麼?聽見我的腳步聲為什麼這么緊張?”“爸,人家在寫作文呀!頭痛死了!快把門關上,好不好?我快變成冰塊了。”望著展開在桌上的少年文藝,做賊心虛的我順口編了個謊話。會不會被爸爸發覺?我擔心地問自己,不會的,我每次寫作文都是先翻上半天的參考書,然後再動筆的.爸爸都習以為常了,不會懷疑的。想到這兒,我不禁暗喑吐了口氣。回頭看見父親在為我開取暖器,出去時又隨手把門關上了,我捫心自問,這樣做對得起父母嗎?但《少年文藝》深深地吸引著我,管他呢,我甩了甩頭,把書藏在參考書的下面,開始了我的竊讀。開始,我還不斷地豎起耳朵,聽聽有沒有開門的聲音,懷中像抱著一隻小兔子一樣,怦怦直跳。漸漸地,我完全沉浸在書中,《蝶夢片片》中,小壕使我想到了我和我的同齡人。而小梅又引起了我對主人公的同情,一首一首清新、明快的詩使我浮想聯翩……

不知什麼時候,當我拍起了那雙發酸的眼皮時,驀地發現母親不知何時起已站在我身邊,手中捧著一杯牛奶,我一驚,忙亂中手中的書連同一大疊做“掩護”的參考書,全墜落在地板上,發出一陣喧響聲,我呆呆地望著媽媽,臉“刷”的一下紅到耳根。恍惚中,我仿佛看見母親一臉的悲哀,恨鐵不成鋼的神情……我忽然覺得好後悔,好後悔:小佶,你辜負了媽媽一片苦心,快向媽媽道歉吧!但同時另一個聲音也湧入我的腦海:我這樣做並無大錯,其實我會控制好自己的,我會努力的。當我再次抬起頭望著母親時,母親輕聲說:“我知道你心中的願望和想法,只是別耽誤學習就行了。”母親把牛奶杯子輕輕放在我面前,說,“趁熱喝吧!”她拍了拍我的腦袋,“要看書就光明正大地看,只要你能掌握好時間,媽媽也不會反對的,好好地把握自己!”說完她又去廚房了。

我的“竊讀”生涯到此該告一段落了。它給我帶來的是喜,是憂,是……連我自己也說不清。不過,以後看書不用躲躲閃閃了,這對我來說是個好訊息,當然,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好好地把握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