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味道

趙成棟

成長的過程就好似是一盤美味佳肴,讓人回味無窮,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味道夾雜其中。正因為有這些味道,才使我們的成長多姿多彩。

甜(開心)

“叮鈴鈴……”上課鈴響了,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走進教室準備上課,數學老師也很快拿著早已批改好的試卷,走了進來。看到這一摞試卷,同學們一個個大驚失色,好似看見“閻羅王”一樣的恐怖,我也跟著緊張起來。雖然我早已將課本里的內容徹底“吃透”了,但是心裡依舊沒底。因為平時我的數學成績一直都像是“股票”一樣,時“紅”時“綠”,讓人捉摸不透,所以在這時候,我便異常緊張。可是萬萬沒想到的是,第一個便輪到了我。老師拿起試卷報到:“趙成棟……”。頓時,我感覺我的心已經提到了嗓子眼,“100分”。聽到100分兩個字以後,我感覺我整個人好似漏了氣的氣人,一下子軟了下來,我三步並作兩步地走到講台上,拿下試卷,看到上面用紅筆寫著100這個數字,我感覺嘴巴里充滿了甜味,好似吃了一個棉花糖一般。

苦(苦澀)

在春天裡一個溫暖的午後,我和朋友們在草坪上奔跑著玩耍。可不知在什麼時候,我被一塊石塊拌了一跤,身體向前一倒,跌倒在地上,又因為慣性往前滑動一點,等朋友們反映過來時,我已經五體投地地倒在了地上,他們連忙將我扶到附近的座椅上,由於右手先著地,所以右手肘上已經開始流出鮮血,腳腕也被扭傷,開始隱隱作痛。一位朋友決定送我回家,我拒絕他,因為我不想干擾到他,他也沒說什麼,盯著我看了一會兒,便繼續去玩了。我坐在凳子上望著朋友們玩耍時的樣子,感覺到從身體到嘴巴滿滿的都是苦味。

鹹(不捨)

在畢業的那天,學校為我們舉辦了隆重的畢業典禮,為我們做最後的道別,看著這些曾與我一起共患難整整六年的同學,我的內心滿是不捨。六年內發生的大事小事,也快速的閃過我的腦海。不知不覺中,我感覺有一滴水從我眼角緩緩的流入了我的嘴巴里,伴隨著這一滴水的還有那說不出感覺的鹹味充滿了我嘴裡。

正是這些味道,才能匯成這一種成長的味道。

指導老師:蔣老師

點評:成長路上酸甜苦辣是不可或缺的,小作者巧妙地運用設定文眼法,用自己的事例解釋了成長路上不同的經歷也引起了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