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瑟瑟石,數竿青青竹。向我如有情,依然看不足。況臨北窗下,復近西塘曲。筠風散余清,苔雨含微綠。”

竹,清秀,高雅而不失美感,柔中帶剛,剛中又不失柔,又恰到好處地表現了它的內涵所在。

很多文學者都喜歡竹子,在我看來,竹子不像其他花或者是樹一樣嫵媚,一樣鮮艷,竹就一種顏色,清新的綠色,清新到你一看到它,一聞到它的味道就能蕩滌心中的一切塵埃,蕩滌了一天的疲倦。

坐在竹林深處的茶館裡,冷雨敲窗,望著外面看不到邊的綠色叢林,品著茶,有說不出來的愜意。煙雨在竹葉上面打出了陣陣霧水,朦朦朧朧地籠罩著竹林。茶館裡面很是清靜,竹和雨形成了一幅絕美的畫卷,水墨?渲染?油彩?不不不,都不是,這種美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自然之美,竹林的綠色在一層層的雨霧籠罩之下,變得清澈,變得乾淨。泥土伴隨著陣陣竹香,隔著木窗飄到了我的鼻前,輕輕一嗅,就仿佛把整個自然的靈魂給放入了心裡,又仿佛是一股小小的溪流,慢慢的流進心中,帶走了一切的雜念,想著的只有這層層疊疊的深山竹林,還有這用竹子建成的茶館。

雨中的竹子,清新自然,而江南水鄉中的墨竹,又別有一番風趣。

或許是一年前,或許是兩年前吧,去了江南,領悟到了小橋流水和人家,當那漂浮在江南水中的客船路過一叢竹林的時候,我不禁多看了幾眼。江南的風情,是那種白瓦黑牆的水墨,用黑色的墨汁層層渲染,由深到淺,慢慢化為淡無,融入到了古老的風情中。竹子,在這種風情的古建築中顯得異常高雅,竹子歪歪斜斜地種植在白牆的旁邊,也算得上是緊貼著白牆了,上面的黑色瓦片,做工精緻,如同波浪,黑白的色調,不免顯得有點死板,而在牆根又種植了竹子,清新的色調立刻就讓整個小巷活躍起來了,就好似是一片薄霧中的一點紅色。竹子長得也恰到好處,不高,不矮,正正好比牆頭要高出那么兩公分,竹子的前面,隨意地插上幾根籬笆,雖然隨意,但是確實看得舒服,讓人看了感到寧靜和自由,竹子的點綴,是必不可少的。

月光下的竹林,也是有它自己的風趣。

月色朦朧,走在竹林下面的小道,晚風吹著竹林沙沙直響,安靜了,你就會聽到自己踩在掉在地上竹葉的嚓嚓聲。月光照耀在竹林之上,竹葉上面好像被蒙了一層霧,一層薄薄的輕柔的月光霧,柔和而美好,地上落著月光的碎片,竹子就好像一個漏斗,把月光經過層層篩選,把最純淨的月光灑在地上,朦朦朧朧的,你永遠都看不清夜晚竹子的真正身姿。

挺拔,俊秀,柔美,雅致,每一棵竹子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竹葉寬的,窄的,深綠的,墨綠的,淺綠的……

竹是一種修飾,竹是一種品質,竹又是一種思想,竹能讓人心靜,又有何物,能比得上竹呢,那竹又奈何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