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美

我的家鄉是那質樸的鄉村,沒有高樓大廈的屹立,沒有柏油馬路的焦味,也沒有令人心煩的汽車鳴笛。她的美,美在四季。

家鄉的美,美在春。

家鄉的春,是宣紙上塗抹的幾筆寫意。農田裡播種上了莊稼,濕潤的土地上鋪滿了嫩綠的萌芽,偶爾點綴著裊裊鵝黃;蔚藍的天空上也會掛著幾絲雲,陽光柔柔的像是為畫面撒上淡淡的金黃;春雨洗刷過的夜晚,透露著沁人心脾的泥土的芳香,瀰漫在鄉村之間。

家鄉的美,美在夏。

家鄉的夏,流淌在震耳欲聾的雷聲里。聽,“轟隆隆,轟隆隆”,耀眼的閃電之後,便聽到了這氣勢磅礴的鼓聲,使人精神大振。不久,豆大的雨點便密集得打下,打在地上,“吧嗒、吧嗒”;打在鐵桶上,“咚、咚”;打在水池中“滴答、滴答”……又是一場盛大的音樂會。但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這樣的大雨在北方只持續半天多。幾次大雨過後,果樹上邊便結下了幾顆青澀的果實。

家鄉的美,美在秋。

家鄉的秋,是那金色季節中農民歡快的笑臉。金秋十月,正是果實成熟的季節。瞧,梨樹上已結了金燦燦的酥梨,這讓“酥梨之鄉”——同川的漢子們心裡喜滋滋的,從樹上摘下,捧到手裡撫摸著,像個寶貝似的。農田裡也不閒著,金黃的麥穗隨處可見,玉米堆旁一片喧譁……豐收的季節里,總是有農民的歡笑,訴說著內心的歡悅。

家鄉的美,美在冬。

家鄉的冬,穿梭在呼嘯的北風和飄飛的白雪裡。北方的冬天干燥,下雪是少有的,每當下雪,總能聽到孩子們稚嫩的歡呼聲。大雪紛飛,大地土黃乾燥的皮膚漸漸地被美白,樹上銀裝素裹,有時清晨還會有薄薄的霧,感覺像奇妙的仙境。再用心去聆聽雪花落得之聲,萬物都在靠它貯藏養分,蓄勢待發,未來年春天蓬勃的美麗做準備呢!

家鄉的美,美在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