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美麗做道加法

初冬的晴天,清脆的響聲打破了自習課的寂靜。坐在最後的女同學打碎了心愛的鏡子。教室里飄著高高低低的聲音。老師卻沒有言語,他知道,這些十五六歲的女孩作為旅遊學校的學生,都很注重容貌。他之前想提醒她們卻無從開口,現在忽然有了靈感。他沒有批評照鏡子的女同學,而是微笑著問她們平面鏡的作用,大家答有反射作用。他順勢說下去,鏡子只能反射美麗,並不能增加美麗,要想增加美麗,只有發奮學好書本中的知識。教室恢復了平靜。當天晚上,照鏡子的女孩在日記中寫了一句話——給美麗做道加法!

給美麗做道加法,怎么做加法?那就要看你對“美”的理解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是所有人都明白。美有兩種,一種是外貌美,一種是內在美。天生麗質是幸運的,但這種幸運畢竟只會降臨到無法預料的少數人身上。也就是說,外貌是天生的,我們只能保養,除了美容,無法改變;內在美卻不同,它指人的素養、品質和文化內涵,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來增加。因而人們能夠做到的,便是全力以赴地塑造自己的內在美、人格美,它同樣會使你光彩奪目。正像契訶夫說的那樣:美不應當只美在天然上,還應當美在靈魂上。雖然我們只是五年級的小學生,但也希望美麗不減反增,對我們來說,這加數就是一次次為追求進步而做的努力,一次次為自己的目標不輕言放棄,一次次向周圍伸出援助之手。有時候作業堆積如山,而且雲山霧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辦。灰心喪氣也不是辦法,好在爸爸媽媽不斷鼓舞我,讓我增強信心,堅持下去。這不就是給美麗做道加法嗎?我心中永遠有個目標——那就是各門功課都考第一。考一次第一不難,難的是次次考第一。但我明白,只要堅持,哪怕無法在這個枝頭開花,也能在另一處葉下結出果實。

文中那位老師的做活讓我油然生敬。上課照鏡子本就不應該,把鏡子打碎不僅影響自己,還干擾他人。我想老師肯定會嚴厲批評、懲罰她。但這位老師並沒有那樣做,而是循循善誘,借用鏡子講道理。這種做法一舉兩得,既教育了全班同學,又保護了那個女孩的自尊心,使她樂於接受又能自我反省。她不但認識到錯誤,還能留下更深的印象。就是因為老師的做法感動了她,她才會在日記中寫下那句令人難忘的話。“給美麗做道加法!”這樣幽默又富有哲理的語言是同學們都喜歡的,這樣和藹可親、教導有方的老師也是最受歡迎的!

另外,文章的首尾呼應使它顯得更加完整。“就像平靜的湖面落下一枚銀幣,突然地聲響,惹得滿教室的花朵晃動起來。”“再也沒有什麼聲響,一池吹皺的春水恢復了平靜。”開頭、結尾都用了優美活潑的比喻句,很吸引人,讀起來絲毫不覺得枯燥,給我們啟示的同時還有賞心悅目的感受。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美麗做道加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