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風景

生命不是永恆的,但微笑是永恆的。人生匆匆,很多人從我的世界路過,留下過無數的笑容。但最觸動我心靈的微笑,是千萬的母親中的一個——棗兒,那笑容如清風,輕拂過我心中的湖水,使我內心蕩漾起水波,泛起微微漣漪。像一抹蘊含無數味道的風景,深深的留在了我的心底。

“如果那天媽媽不能在陪伴你了,請不要哭。”棗兒的意思是那么直接又是那么的含蓄,飽含了愛意與不捨。可是,她沒有掉一滴眼淚,而是微笑著面對,哪怕是生離死別,她依舊希望在兒子的心中,自己永遠是微笑的。

在《我是大演說家》中有這樣一幕,讓人看過後,難以忘懷。一對母子,在舞台上,相視微笑,而越是微笑,越是難掩心中的苦澀。棗兒談及的這樣一段經歷:“當醫生告訴我,我的生命期限後,我很樂觀的告訴了兒子,兒子的話,我一字一句都記得清清楚楚。”她把手輕搭在兒子的肩上,好似在提醒著兒子,不論談及什麼,都要堅強。她此時的微笑透露出心底的波瀾。兒子強忍著淚水,但是眼眶卻還是紅了:“媽媽,您不會死的,電影中的主角都能活到最後,您是主角,您不會死的!”那帶著哭腔,稚嫩純真的聲音。兒子一邊說,淚水終還是涌了出來,流過那稚嫩的臉頰。評審拿出手巾拭淚,現場的觀眾淚流滿面,而坐在電視機前的我,也泣不成聲的被這畫面感動。然而,棗兒卻沒哭,她依舊保持微笑,牽強中夾雜著心酸。她慢慢的將兒子摟入懷中:“媽媽是怎么說的,要堅強,無論怎樣都不要哭。”棗兒的反應是那樣的平靜,但越是平靜,就越發讓人覺得起伏。其實她何嘗不想痛痛快快的哭出來呢?但是她沒有這樣做,她一直一直的在微笑,她給兒子的感覺是那樣的樂觀,而在我心中,她是那樣的堅強。也許,她相信此時的微笑,不會給幼小的兒子心中留下很大的陰影與傷害,才能讓他以後樂觀堅強的活下去。那期節目,棗兒持久的微笑成了台上最堅強的一幕,然而也成了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有一種愛叫樂觀,有一種愛叫微笑。棗兒——一位單親媽媽——一位生命還有為期不長的媽媽。她再痛苦,再不捨,在兒子的面前她也會保持微笑。她用自己的全部,在兒子心中種下樂觀向上的種子。

微笑是美的,然而,堅強的微笑更是美的。棗兒的微笑觸動我內心最溫柔的地方,定格在我心中,留在我的心底。那是什麼?那是最堅強,愛意最濃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