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母親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您好!明天是我的生日,我躲在房間裡悄悄地給您寫信。

十一年前,您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我這棵小苗苗在您和爸爸的盡心呵護下,越長越高,越長越壯。在這四千多個日日夜夜,您為我做得太多太多,我不知拿什麼來回報。

爸爸一出門就是一年半載的。您又要工作又要照顧我,一定很累。很小時候的事,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我可以想像,那時的我,就像現在舅舅家的小弟弟,肯定讓您吃不舒服,睡不踏實。上學後,我又不停地給您添麻煩。就說今年秋天吧。那是一個雙休日,我感覺有點困,早早地睡了。才睡了一會兒,我感覺胃一陣翻滾,不好,要吐!我想趕緊起來上衛生間,可已經來不及了,床單上、地上都“描上了圖”。您聽到聲音走過來,沒有半句責備,先摸摸我的額頭,又摸摸自己的額頭,說發燒了。您趕緊倒了熱水讓我漱口,拿來毛巾幫我擦了臉,又拿著塑膠袋和擦布進來,一邊收拾著,一邊自己也吐開了。我躺在床上真恨自己,滾燙的淚水刷刷地流了下來,不是因為身體難受,而是看著您忙碌的身影,原本我是想讓您過一個清靜的雙休日的呀!您清理完了,又帶我去了醫院。量體溫、抽血化驗後,醫生說得掛鹽水。唉,我這手背又要挨針頭了!您知道,空著肚子打針不好,趁我做試驗針等待結果的空隙,趕緊上街給我買來一包我最愛吃的桂花栗子。我掛著鹽水,您在旁邊為我細心地剝著栗子,一顆、二顆、三顆……吃著那還熱乎乎的栗子,我的心中也湧起一股股的暖流。我在心中一遍遍地說著:“謝謝您媽媽,我的好媽媽!”

您是我的媽媽,您關心著我,愛著我。您是外公外婆的女兒、爺爺奶奶的兒媳,您也關心著他們,愛著他們。知道爺爺奶奶捨不得花錢,您會經常買些魚肉、水果給他們送去。天冷了,您給奶奶買來羽絨服;入夏了,您給外公買好體恤衫。不管多貴,您覺著合適,就會給他們買。

您是老師,您的心中還裝著你們班上三十六位學生,愛著他們,愛著您的工作。每年寒假、暑假,您常忙著備課。我見過您改的學生作文,紅圈圈、紅點點、紅波浪線布滿其間;眉批、評語寫得端端正正。媽媽,您對待工作是那么認真。

媽媽,謝謝你生了我,養了我,教育了我。您讓我懂得了什麼是尊老愛幼,您讓我理解了“敬業奉獻”的詞義。有您的榜樣,我的心中也充滿了愛。我愛爸爸媽媽,我愛爺爺奶奶,我愛外公外婆,我愛老師同學。大人們都說,女兒是媽媽的貼身小棉襖,就讓我做您的暖暖、軟軟的貼身小棉襖吧!

祝媽媽

一生幸福!

您的寶貝  露露

XX年12月18日

簡評

生活中的點滴小事總是在不經意間如風而過,湮滅在我們記憶長河。而本文作者卻能擷取生活中的細

微環節,選擇媽媽對女兒、對長輩和工作三方面的小事,以動情的筆調刻劃了媽媽在家庭和工作中的形象。平淡中展現亮點,朴摯中流露真情,是本文的動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