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糖,慢慢品味

問XX年最火的電視劇是什麼?自然要數《甄嬛傳》了,而主演孫儷也接受了一次採訪。

在談話中,孫儷表示:“好作品是需要時間磨的,作品在創作過程中不能太過著急。人的能量就像一罐糖,一輩子就這么一罐,如果著急把它吃完,那以後就沒糖吃了。”

孫儷說自己喜歡一切雨靜有關的事物,自己與時間呆一會兒了,然後思考。她就是這樣,不急,不爭。

說真的,有時我覺得,慢也是一種享受。

雙休日的下午,我正著急地趕作業。數學作業里,各種各樣的字母,線段和三角形塞滿了腦子。

“這條線等於這條線,那么——不對不對!”我煩躁地搖頭,鉛筆在一個只有拇指大小的圖形上方搖來晃去,十分鐘過去了,圖形早已被糟蹋得慘不忍睹,但我只寫了一個“解”,其他的,什麼都沒有。

我的腦子早已是混亂一片,我用力一抬頭,好不容易才把大腦從題海中抽了出來。深吸了一口氣,剛才的頭腦風暴把我折磨得快要崩潰,用力將作業甩到一邊,我帶上耳機,找了個最舒服的姿勢坐在靠背椅上,開始享受古典樂。

耳邊,想起那悠揚的樂曲,平淡而靜謐,那些天文數字總算被有節奏的音調趕走了,剩下的,只是很優美而動聽的鏇律。

心漸漸平靜了,指尖輕彈,古箏的聲音點進了我的心扉,就像那蕩漾的一片片的漣漪,一點點的飄散開來,直到完全平靜。不經意間,手也跟著打起了拍子,輕輕搖頭晃腦,我忽然樂了。這個世界的速度隨著古箏的速度漸漸放慢,匆匆趕路的行人也變慢了,他們在散步,同時又享受著身邊的風景。小溪呢,也是慢了,我還能清楚地聽到汩汩流水聲。

慢,慢,還是慢。

一曲終了,我睜開眼,喧鬧地聲音又傳入耳畔,我不禁皺眉,又是匆匆。

在這個匆匆的社會,“慢”這個很客觀的字不知不覺就帶上了一絲貶義。仿佛只有快才好,才是最合適的。可我們似乎忘了,有很多風景,只有放慢速度,才能欣賞到;有很多樂趣,只有放慢速度,才能體會到。

人生的糖,的確需要慢慢吃,才能細細品嘗出其中的美好滋味。

初二:虞舒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