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找回失去的》

……“你,你可以走近一點,讓我看清楚你嗎?”

我仍是遲疑。母親嚴厲瞥了我一眼,父親從後面用力推了我過去――我踉蹌了幾步站在了她跟前。她抬起頭來,雙手托住了我的下巴――那雙手是如此僵硬粗糙,我頓時覺得像被無數根針刺了,不禁“哎喲”叫了出來――她大概聽到了,雙手迅速放了下去――可我分明看見,她眼裡噙滿了淚水:“都這么多年了,外孫女,難道你還恨我嗎?”

我的心在那一剎間,像被無數隻手揪痛了――對於這樣一個垂暮的老人,我能恨她么?我可以恨她什麼?是她用自己的雙腿換來了我第二次生命,而我卻無情地遠離了她,讓她這十年來嘗著自己種下的苦果――難道這還不夠么?她不是別人呀,她是我的親人,我母親的母親――我的外婆呀!我感到無數泡泡在我的眼眶裡涌著,涌得我雙眼脹痛。

“我……我是不是令你為難了?你……你不要哭呀……”見我眼裡淚水翻湧,外婆不知所措,也竟像小孩子般“嗚嗚”哭起來了。

“外婆,你別哭呀,我早就不怪你了,真的。”我激動地說,硬將淚水退了回去,還擦了擦。“真的嗎?”那一刻,我看見了我發夢也想不到的一幕――外婆乾癟的嘴唇裂開了,嘴角上揚,露出滿口假牙,眼睛眯縫,兩眉間出現幾抹深深的紋路――外婆笑了!那個笑容是如些燦爛,仿佛連太陽的光輝也黯然失色。

一直站在我身旁的父母親,也揚起了嘴角。母親走近我身邊,眼神里涌動著複雜的感情――她意味深長地說:“你的一句話,幫外婆找回了丟失十年的東西呀!”

我,頓時淚流滿面。

後記:

這是我朋友的一個故事。我記得她當初對我講這一切的時候,她一直在哭,哭得眼角紅腫――我說不清作為一個被信任的人在面對別人傷心的訴說時究竟是怎樣一種滋味。記得當時我也是雙眼,便有了記下來的念頭。但我畢竟不是當事人,我無法表達出當事人面對這一切時該是怎樣的艱辛與痛苦――她的外婆在她向我訴說的那一天去世。我只能以一個平常人的心態去看待別人的痛苦,去分擔別人的痛苦――或許,我們都該好好珍惜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