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續寫

過了一個鐘頭,他懷著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夢裡看見一鋪暖炕,炕上坐著他的爺爺,搭拉著兩條腿,正在念他的泥鰍在炕走來走去搖著尾巴。

凡卡正沉侵在他那甜蜜的夢中,突然他聽到一聲低沉而沙啞的咆吼,隨即又是一陣劇烈的疼痛,他只好戀戀不捨地告別了那個令人神往的夢,慢吞吞地掙開惺松的睡眼,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張可怕的面孔--老闆的臉。本來由於老闆吃的都有是好東西,因此老闆的模樣很不錯。可是,在凡卡看來老闆是臉是那么猙獰,比鬼還可怕。因為今天老闆的心情本來不如往天好,還有加上夥伴們,“美言”幾句。所以,只見老闆滿臉陰雲,一把揪住凡卡的衣領,狠狠地罵道:“你這臭小子,是不是活得不耐煩了”?老闆指了指作台,又說:“哼,看你做的!把我的墨水全都倒翻了,你擅自用我的東西已經沒打你,沒罵你,當沒有這一回事。現在,你還看我如何收拾你!”說著,老闆把凡卡拖到院子裡。凡卡忐忐不安,暗想:“哎,都怪我過於興奮,出去寄信時,不小心撞了墨水,結果把墨水全都翻倒了。不知老闆又怎樣打我了”。這時,老闆拿出那條早已準備好的血跡斑斑的皮帶,狠狠抽拍打著凡卡,“啪”的一聲,皮帶無情地落在凡卡瘦弱的身體上。他捲縮著身體,一動也不動,淚水不斷地往外冒。皮帶的響聲加上凡卡的呻吟聲交織成一首悽厲的樂曲。抽打完畢,老闆又說:“今晚,你別睡過道了,就睡在院子裡。睡覺時別弄髒我那珍貴的花盆”。說完,便揚長而去。

晚上,鵝毛般的雪花,從天上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莫斯科成了個銀白色的世界。這時,工作了一整天的凡卡,拖著疲憊的身子,走進院子。他披著羊皮襖,疲倦加上飢餓使他倒在了冰冷的地上。他突然好奇地朝圍牆的小洞向外看。聖誕節,街上變得更加繁華熱鬧。人們穿著節日的盛裝,在大街上徘徊。一棵棵高大而美麗的聖誕樹立在街上。外面的景物,沒有任何東西能使他高興。地上那一片潔無瑕的雪,使它觸景生情。他想到了家鄉;想到了家鄉的雪;想到了與他一起玩雪的小夥伴;想到了砍聖誕樹而凍僵的爺爺…熱淚像湧泉般流出來。凡卡搓搓手,嘆了嘆氣,閉上眼睛-他多么希望能在夢中回到他熱愛的家鄉,回到親愛的爺爺身旁啊!!

廣州市番禺區東風中學初二 李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