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續寫(2)

且說孔乙己最不風光、也是最後一次“走’出了鹹亨酒店。

他聽到了別人的歡笑聲,但他早已是滿心頹喪,滿心悲涼。是什麼支持他的身體?他不知道。他像具死屍一樣麻木,一點一點地向前挪動身體。

“聽說了嗎?小六子是…”不知是誰的聲音這樣大,這樣尖銳.幾乎將孔乙己嚇懵了。“是誰,誰在說笑?他在說我么?”孔乙己想到這兒,渾身一激靈。

我與人無冤無仇,幹嗎要說我?那,那聲音怎么如此之熟?難道,難道是……他?孔乙己想到自己被打斷的雙腿,心中的恐懼已是難以形容。他竟然能在又飢又冷的情況下,以驚人的速度“走”了好久。他慌了,亂了,腦海中一片空白,心中只有一個字:逃。

最終,他在一棵光禿禿的大樹下靠直了身體。

風又大。孔乙己又黑又瘦的臉上總帶著恐懼的神色。他很累,閉上雙眼休息。忽然,他聽到了馬蹄的聲音。

——是馬車,馬車!他們,他們追來了!

孔乙己睜大雙眼向前看去,隱約有馬車過來的樣子。孔乙己想逃,可哪有力氣呢?他閉上了眼睛。

“啪!”孔乙己嚇一大跳,努力睜開雙眼。他看到一個藍色的小口袋,也許是方才那駕車人掉下的吧1——裡邊是什麼呢?錢吧,一定是錢。

孔乙己眼前頓時一亮。錢,可是好東西嗎!於是他努力伸手去鉤。

--錢!我欠掌柜的十九文大錢呢,說過要還的。不還,別人把我孔乙己當什麼人?有錢了,該乾什麼?考舉人。考上舉人呢?打,打丁舉人,丁舉人……這時,他的眼睛瞪大了起來,說:“那還是我這個孔乙己乾的么?我還是自己么?”

剎那間,他只覺得無數雙丁舉人的眼睛瞪著他,瘋狂的、奸詐的、殘忍的……他倒下了,緊緊蟋成一團。

第二天,有人從這兒經過,看見了一幅古怪的畫面:一個怪人,緊蟋成一團。手邊不遠有另一個人的頭骨,白森森、白森森。

別以為那是什麼好畫面,當時嚇暈的就有一個人,外加一匹可憐的老馬。

我想.這是孔乙己受到的惟—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最優厚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