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涅磐,是重生

鳳凰涅盤中的鳳凰是神話中的不死火鳥,相傳鳳凰每52024年自焚為灰燼,再從灰燼中浴火重生,循環不已,成為永生。引申的寓意: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與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練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一些時候,一些事迫不得已的放棄,都不確定來年是否再有機會重來一次。太多的不確定,不是不自信,只是有太多的無能為力。然而鳳凰尚有涅磐之志,我們又怎么可以輕易地放棄?

年少時,我們曾壯志凌雲,夢想著將來的某一天,變成自己夢想中的樣子。而那個時刻的我也一樣,雖然時到如今我已不記得最初的那個夢想是什麼?但看著本子上潦草的字跡,最初的夢想依稀可現。夢想當醫師,救患者病痛;夢想教書育人,桃李滿天下;夢想……很多很多,也是這些夢想支撐著我一步一步走了過來。如今,雖然那些夢想一個都沒實現,但我依然前行在路上。

雖然最初的夢想早已在前行的路上被湮沒,但如今的我依然在堅持,我深知只要自己足夠的努力足夠的堅持,一定會得到自己想要的。其實,如今,遇到過太多的事,可以說人生之不如意盡展於眼前,卻只能一個人承受。有那么一個時刻,我是真的想要放棄了,我不知道我所謂的堅持能走多久。人們常說,只要堅持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而今這個時刻我都不知道路該往何方,堅持的意義何在?

環境能改變一個人,可我不想被改變。生長在農村,我喜歡農村的環境,澄澈透明的天空,綠油油的樹苗,放眼望去儘是一派生機。我喜歡這樣的環境,即使有太多的不如意也總能片刻消散。而也是這樣的環境裡,許多人總是喜歡對別人家說三道四,論東家長西家短。我們不想活在別人的眼中,卻還是生了氣,原來真的做不到不在意。

此刻,說太多早已無用,惟願今後歲月我能重新來過。摒棄曾經所有得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