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思考.岳王廟

“鄂王墓在棲霞嶺,一片忠魂萬古存。鏡里赤心懸日月,劍邊英氣塞乾坤。”為南宋抗擊金兵,又被秦檜、張俊等人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為反叛朝廷,陷害至死。最終留下的,只有西子湖畔的一座廟和一方墳。

我走進岳王廟。

頭門是一座二層重檐建築,正中懸掛“岳王廟”三字豎匾,繼而是一個天井院落,一條青石鋪成的甬道,兩旁古木參天。正殿忠烈祠重檐中間懸著一塊“心昭天日”橫匾。大殿正中便是岳飛塑像。巍峨莊嚴的岳王廟,常守西子湖畔,度過一個個春秋。

岳王廟,如此莊嚴雄偉。但這不僅是個供人遊玩的普通景點,更寄託著人們對於一代愛國英雄的敬仰和追思。

我站在塑像前,跨越時間與空間,與岳飛對話。

背負著“精忠報國”的責任,岳飛一生率軍轉戰江南,剿除游寇,收復襄陽六郡,整頓防務。平定楊麼之亂,連結河朔,與義軍聯絡抗金,功不可沒。

金人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之語。的確如此,一次岳飛與敵人作戰時,殺敵將黑風大王。後來,賊王善、曹成聚集兵馬五十萬,而岳飛部下八百,手下士兵都十分害怕。岳飛卻十分鎮定,左手拉弓,右手拿矛,衝擊敵陣,結果敵軍大亂,岳飛乘勢大敗敵軍。

然而,敵難撼動的岳家軍,卻遭到了南宋朝廷內部投降派的摧殘。當大軍先鋒已進抵朱仙鎮,完顏兀朮已逃出開封之時,岳飛卻在一天之內連線十二道班師詔。“十年之功,廢於一旦!所得諸郡,一朝全休!社稽江山,難以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復!”岳飛的抗金英勇鬥爭,至此被迫中斷。那一天,哭聲震野,其中包含的,是岳家軍的惋惜和無奈,是百姓的不捨與絕望。

佇立岳王廟中,我感受著歷史的滄桑與厚重。一個抗金名將,沒有戰死沙場,馬革裹屍,卻被自己國家的昏君奸臣害死,何等可悲可嘆。一生耿直勇敢的人,似乎都會被誣陷,被摧殘。岳飛如此,秋瑾如此,歷史上許許多多的文人、將帥都如此。然而他們留給後人的,是不屈的風骨,是勇敢無畏,是永遠無法被磨滅的愛國熱忱。縱使千秋萬代滄海桑田,一代代人從他們腳下走過,都將被他們的精神感染。北風能夠吹落枯枝上的秋葉,但卻無法阻止春暖花開時,一抹抹翠綠鮮紅的攢動;秦檜、張俊那樣的人,也許可以迫害正義者,但他們永遠無法阻擋人間勇敢與進步的腳步。

這,大約是岳飛,以及所有像他一樣的人想要向後人傳達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