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人愛因斯坦善於思考的故事

世界名人愛因斯坦善於思考的故事

愛因斯坦的成功,首先應歸功於他正確的思考和創造力。

有一次,大發明家愛迪生滿腹怨氣地對愛因斯坦說:“每天上我這兒來的年輕人真不少,可沒有一個是我看得上的。”

“您斷定應徵者合格或不合格的標準是什麼?”愛因斯坦問道。

愛迪生一面把一張寫滿各種問題的紙條遞給愛因斯坦,一面說:“誰能回答出這些問題,他才有資格當我的助手。”

“從紐約到芝加哥有多少英里?”愛因斯坦讀了一個問題,並且回答說:“這需要查一下鐵路指南。”“不鏽鋼是用什麼做成的?”愛因斯坦讀完第二個問題又回答說:“這得翻一翻金屬學手冊。”

“您說什麼,博士?”愛迪生打斷了愛因斯坦的話問道。

“看來我不用等您拒絕,”愛因斯坦幽默地說,“就自我宣布落選吧!”

愛因斯坦從自己的切身體驗出發,強調不能死記住一大堆東西,而是要能靈活地進行思考。

愛因斯坦認為,正確地進行思考,是追求機會至關重要的條件。

小時候的愛因斯坦一點也看不出來有什麼天才,到3歲的時候,還不會講話。6歲上學,在學校里成績非常差,一上課就是被批評的對象,老師還說他永遠也不會有什麼大的出息。大家一致認為他是一個天生的笨蛋。

但,愛因斯坦在12歲的時候,就已經決定獻身於解決“那廣漠無垠的宇宙”之謎。15歲那一年,由於歷史、地理和語言等都沒有考及格,也因為他的無禮態度破壞了秩序和紀律,他被學校開除。

愛因斯坦非常重視思考和想像。他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包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16歲時,他喜歡做白日夢,幻想著自己正騎在一束光上做太空旅行,然後思考:如果這時在出發地有一座鐘,從我坐的位置看,它的時間會怎樣流逝呢?

從此,他開始了他的科學遠征。他設計了大量理想實驗,提出了“光量子”等模型,為相對論和量子論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靈活地進行思考對一個人的成功是非常必要的。抱持“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的思想,才能不斷地提出問題,並在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逐漸邁向一個個人生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