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考為話題作文

美不只是風平浪靜,也少不了波濤洶湧,波瀾壯闊;天空的美不只是萬里無雲,也少不了風雨密布,狂風暴雨;人的成長不只是一路向前,也少不了停下來思考。

打掃衛生時,我發現了兒時的腳踏車,雖已銹跡斑斑,但我還是想起了兒時學騎腳踏車的場景,記憶的大門由此打開。

記得那是5歲的生日,我得到了一輛嶄新的腳踏車,那是一輛藍白相間車身細長的腳踏車。當我握著腳踏車的車把,按響車鈴,清脆悅耳的鈴聲和我的笑聲迴響在家裡,爸爸媽媽也樂呵呵地看著我。

終於盼到了周日,記憶中,那天清晨陽光明媚,老爸帶著我來到迎豐公園。迎豐公園的清晨,人並不多,正是學習騎車的好時候。公園裡樹木林立,遠處的主峰亭在陽光下格外顯眼,樹木的葉子上已經好像被陽光鍍上了一層金;近處,草坪上鮮花遍地都是。望著這美景,我暗自下定決心要學會騎車。

老爸推著他的大腳踏車對我說:“你看好啊,我演示一遍。”只見老爸雙手扶著車龍頭,右腳踩在地上,微側身子,左腳輕輕點在左邊的踏板上,只向下一踩,車子便輕巧地溜了出去,右腳便趁勢從後面跨過車身,踩在右邊踏板上。一下子老爸便像風一般騎著腳踏車沖了出去,看得我是驚訝極了,也想上車試一試。老爸兜了一個圈回來問我:“會了嗎?”我忙答道:“會了,會了。”這么簡單,我也要騎。於是我也推著車,一頓亂搞。在經歷來數次失敗之後,不知怎的,突然一下我就騎到了車上。我高興地對老爸大喊:“我會啦,我會啦!”可正當我即將轉彎時,情況像電視劇一樣發生了180度大反轉。我正想轉彎,可車頭卻像蛇一樣開始扭動,我就用盡全力去扶穩車頭,可腳踏車卻像一頭倔驢一樣,哪聽我打招呼,自顧自地到處沖。“剎車!剎車!”老爸大喊,“剎車在哪?”我焦急地沖老爸大喊,可就在這時,我的面前出現了一群打太極的爺爺奶奶,“叮叮叮叮叮叮——”,我急忙按下車鈴,來不及啦,情急之下,我將車向右一傾,終於躲開了人群。這下好啦,我也不用找剎車了,因為我自己充當了人肉剎車,摔了個狗啃泥。

一瘸一拐地回到家,我生氣極了,頭上好像頂著一團火,大喊:“我再也不學腳踏車了。”爸爸媽媽看看我,又相互看了看,嘴巴張了張,嘆了一口氣,給我上好藥,什麼也沒有說。

我坐在窗邊,望著樓下的操場,幾位腳踏車少年迎風而過,只留下瀟灑的背影和一串清脆的鈴聲,看得我是羨慕極了,我哪裡放得下腳踏車,於是傷還沒好的我,又偷偷跑下樓去找我的小夥伴。

我在小夥伴的腳踏車上又試了幾次,居然是穩穩地騎在那上面,轉彎也沒有問題。我內心不解極了,又找來自己的腳踏車,可我的腳踏車好像中了咒似的,害得我又摔了一個狗啃泥。我叫來老爸,正準備對老爸發火,抱怨騎腳踏車的不快,老爸對我說:“等等,你先冷靜冷靜,讓我們來檢查一下這輛腳踏車吧。”只見老爸拿著扳手左敲敲,右擰擰。這一檢查,才發現:原來一顆螺絲因為受力不均勻而出現金屬疲勞而斷裂的現象。原來我們買到的是一輛翻新車,這才導致了轉彎時車頭不穩情況的出現。老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做事不能著急,遇事要冷靜,多思考,才能發現問題。以後你遇到什麼問題,都要去思考,找出問題的根本所在才行。”

兒時的經歷在我的成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讓我明白了,做事要先思考,有時無法克服困難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思考,沒有找到真正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