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地思考作文1000字

“真正的人是有思想的人”的確,思想,對人來說極其重要,也是早期哲學家把人類和其他動物區分開來的依據,但是,有沒有人想過,人的思想,其實並不可靠?

在我闡述我的觀點之前,我想先同讀者玩一個小小的遊戲,很簡單,心算幾個算式而已,不過要快。

2+2=?

4+4=?

8+8=?

16+16=?

快,在5和12之間隨便挑一個數字。

遊戲結束,如果答案是7,繼續往下看,如果是其他數字,不說也罷。

其實遊戲很簡單,通過計算題增加認知負荷,使得大腦達到“偷懶”狀態,當讓舉例子的時候,舉出來的都是最不用經過思考,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但是不同人的選擇還是有差距,比如老外舉水果的時候往往是Orange最具代表性,而國人通常選蘋果。好了,這就涉及到一個問題,人的思維是受到環境影響的,那么,環境是否會改變人的思維?這倒是個值得商榷的問題。

說到思維,我們首先要明白,思維,是由人大腦內複雜的化學反應以及生物電信號的共同作用下所產生的一種無規律波動。那么,當一個人還是未發育的胚胎時,他不會思維也沒有思維,而當他長大成人之後,他就有了思維。既然在這個過程中,思維不可能憑空產生,那么就必定受到環境的影響,又或者說,人的思維,根本就是環境的產物。

什麼,你不信?那好,我們來看看,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由各種基本粒子組成的,往大的說,有中子。原子和分子,往小的說,有電子。質子。光子。介子。膠子和夸克等。引用《三體》里的一句話“其實吧,從科學角度講,毀滅一詞並不準確,沒有真正毀掉什麼,更沒有滅掉什麼,物質總量一點不少都還在,角動量也還在,只是物質的組合方式變了變,像一副撲克牌,僅僅重洗而已……可生命是一手同花順,一洗什麼都沒了。”既然思維在環境中產生,就必定受環境影響。事實上,僅僅一個人的腦儲存信息的容量就相當於1萬個藏書為1000萬冊的圖書館,理論上可以同時進行上萬個數獨運算,但是做不到。思維不過是一堆混亂而脆弱的大積木,外部力量可以輕鬆地將他改變。重組,甚至是摧毀。比如靜脈注射藥物經常用於各類秘密審訊。但最恐怖之處在於,你怎么知道,你所想的一切,不是受了環境的影響呢?

舉個例子:假設你是一個火車司機,正開著火車行駛在軌道上,很不巧,軌道前方有五名工人在工作,但你只剩下一秒鐘時間,來不及提醒,而軌道前方有一條岔道,只有一個工人在工作,你會讓火車轉向嗎?多數人選會。如果我們把人物變一變,你成為了一名旁觀者,站在大橋上,你看見下方軌道上有火車在行駛,前方軌道上分別是五個人和一個人,你旁邊有一個大胖子正在站著打盹,把他推下去剛好能擋住火車,你會他推下去嗎?多數人選不會。這樣,同樣是犧牲一個人救五個人,為什麼產生了不同的選擇?這難道不是受到了社會環境的影響嗎?也許有人會說把出題的人抓起來,但這種耍無賴的行為卻將人類的思維漏洞體現的淋漓盡致——自大。虛榮,還有強烈的僥倖心理。

事實就是這樣,人們所謂的理性。睿智。博學都不過是表象,它們實際上不存在,過去沒有,以後也不會有,也許有些人看不透,但邏輯是最鋒利的刀,無聲的切開事物灰暗的表面,將漆黑的事實突兀的擱在慘白的桌面上——思考,真的是冷靜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