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思考去學習作文800字

閱讀,對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我無論走到哪裡,身邊總是要帶一本書,在捷運里、在餐廳等餐、在外旅行,我都會見縫插針地看看書。閱讀給我帶來了很多好處,比如讀書讓我感到愉悅,識字比小朋友們輕鬆,我的知識面也很廣,我非常感謝這一屋子的書籍!

爸爸媽媽都很支持我看書,常常帶我去書店選書買書,也會帶我去圖書館閱讀。從繪本到橋樑書,現在媽媽又推薦我看一些古今中外的名著,我看過的書有上千冊之多。有一天,媽媽問了我一個問題:“孩子,你那么喜歡看書,那你知道學習最重要的是什麼?”我一時回答不上來,媽媽就推薦了幾本書給我《勸學》、《漢書》、《論語》,陪著我一起閱讀。

書里講了我們先人許多發憤圖強努力讀書的故事,《勸學》里講:“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可見,勤學苦讀自古就是大家提倡的一項優秀品質。《漢書》里也有勤奮學習的故事:“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睡眠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和蘇秦的“錐刺股”合在一起,便有了“懸樑刺股”這個成語。這種刻苦學習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學習就是要“兩耳不聞窗外事”。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是《論語》中記載的。孔子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只學習而不思考,就會因為迷惑而無所得;只思考而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論語·子張》中也提出:“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也告訴我們要懇切地提出問題、多思考眼前事物,才能從中實現仁德。我看後恍然大悟,儘管我看了很多書,閱讀量很大,但我並沒有帶著思考去學習,更沒有提出過問題,很多時候就是在走馬觀花,這樣知識就很難消化吸收。

我現在明白了,學習除了刻苦認真,更要帶著思考去學習。習爺爺在我們浙江工作的時候就提出,“主動來一場‘學習的革命’,思考是閱讀的深化,是認知的必然,是把書讀活的關鍵。”我們要刻苦學習、善於學習,努力成為新時代好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