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小豆的一封信

小豆:

中秋節快樂!抱歉,老師昨天有點事,沒能及時回覆你。另外也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老師感覺回復這個問題有點難度,所以一直拖到現在。

我們常愛說一句話,人比人氣死人。你說妹妹成績比你好,感覺壓力很大。可能你沒想到過,也許她的壓力比你的還重。她考了第二名,還有第一名;考了市第一名,還有省第一名。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她永遠不可能趕超所有的人。另外,由於成績好,來自家長和老師的希望肯定比你更大,這就意味著她只能成功不能失敗。肩負重多的希望,假如她像你一樣去看待問題,那么她絕對開心不起來。但是,她快樂。因為她能看到自己現有的成績。所以我們不要老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要學會欣賞自己。凡事只要盡力就好,只要我沒貪玩,只要我盡力了,我就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

在老師眼裡,你一直是個優秀的學生。字好,作文好,學習態度好。成績雖然說不上出類拔萃,但這並不妨礙你是一個好學生的事實。老師教了十年書,代了很多學生,聰明的也不少。但是最後能考上好大學的並不全是這些人。學習除了智商,還有的就是毅力和韌性。

老師才上高中時,排名是非常靠後的。因為我的數學一直不好。後來我卻能不斷進步,把許多原本在我前面的同學甩到了後面。別人都說我刻苦了,發憤了。只有我自己明白,我還是那個我。我眼見了許多同學在新的學校里放任自流,甘自落後。是他們退步了,才導致我的名次不斷向前。所以堅持非常重要,也許短時間效果不明顯,但是日久必定知馬力。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只要堅持,哪怕我不能前進,總會有人後退。再想想身後還有那么多同學不曾放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堅持呢?

你說學習是為了父母,感覺很苦,真怕自己有一天會堅持不下來。老師不想說什麼冠冕堂皇的話,什麼為祖國,為社會。老師只想說,如果老是帶著過重的心理負擔去學習,也許真有一天會全面崩潰,一退千里。所以要學會自己給自己減壓。父母並不指望我們去改變他們的命運,只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將來能過得好一點。鑒於此,老師建議空閒的時間可以多看看課外書,並不僅僅局限於作文書,可以看看報刊雜誌名人傳記,不僅能開闊視野,更重要的是拓展胸襟,培養樂觀的性格。

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是除了堅持,另外,學習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學習方法因人而異。老師能提醒你的就是,課堂上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要課上走神。課後加班,既耽誤學習,又拖跨身體,不划算。

今日中秋,抽空寫了這些話,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當然老師只能起個引導作用,解鈴還需系鈴人。如何走出思想和學習的兩重困境,關鍵還要看你自己如何去對待。老師靜候佳音。

祝心情愉快,學習進步!

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