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風景

獨自漫步在林間小徑上,走過的路已蛻變成淒冷的暗黃。兩旁的樹開始大片大片地掉葉子,蕭瑟的風夾雜著揉碎的淚滴將落葉送往遠處的蒼穹。秋天真是一個傷感的季節,如同被愁緒覆蓋的陰影,濃得化不開,褪不去。我一直都不喜歡這種迷惘和傷感,雖然它是四季交替的必然。

黃葉漫漫中,我無意間抬起頭,看見一隻潔白的飛鳥在天空中振動翅膀。它要到哪裡去呢?一起一伏,一高一低,一張一合,流暢而完美的軌跡瞬間吸引了我的視線。那是一種奇特的飛行方式,不是筆直的延伸,不是一直地高高在上,而是起與伏的結合,高與低的變換。仿佛在追尋著什麼,又仿佛在捨棄著什麼,輕靈潔白的羽翼掠過長空,只留下一個極富內涵的背影給我。

一陣秋風席捲而來,捲起漫天黃葉飛舞,它們是否也曾在春天裡綻放醉人的笑顏,也曾在夏天裡享受過陽光的撫摩?而今,這一切早已逝去。但這一起卻又都是四季輪迴的必然,就像飛鳥在長空中飛行的軌跡,有起有落

有高有低。大自然中榮枯乃常事,不會總是花香四溢的春天,也不會總是寒冷徹骨的冬天,只有四季不斷循環,榮枯不斷往復,才有這個蔚藍而充滿生機的美好世界。

想到這裡,我釋然了。也終於明白了飛鳥的哲學:沒有一隻鳥會永遠飛不高,但也沒有一隻鳥總是飛得那么高,只有一起一伏地飛,才能飛得更遠。人生也同樣,沒有人會永遠處於逆境,也沒有人會永遠享受榮華。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懷著一顆淡然的心,不讓逆境磨光自己戰勝挫折的勇氣,也不讓安樂消磨自己上進的心。做到了這點,你就會發現,你生命的軌跡會成為一道永恆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