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續寫

已經打過放學鈴了,只有我們班還在拖堂。這時,程老師公布了一件事情:區教育局第一次在我們班組織公開教學,發給我們的講義——俄國作家契科夫寫的《凡卡》就是要上的課文。

當程老師要求幾個同學在那天按順序朗讀時,我不安地扭動著身體,我真想念一段,哪怕是幾行字的那么一小段,我準能念好。但是程老師對我說:“你的嗓子沙啞得厲害,念不好!”我很沮喪。

在回家的路上,路過小樹林時,我咽了一口唾沫後大聲地念了起來。凡卡和我的遭遇多么相似啊!凡卡給他爺爺的信中提到的“奧爾迦”讓我想起了我的爺爺和好朋友妮兒。我甚至能感受到凡卡寫信時的心情。

我的聲音是不好聽。但是,嗓子沙啞的人就只能在樹林林讀喜歡的課文嗎?我難受極了。

當程老師讓同學們留下來“過關”時,我忍不住爬在窗戶外面聽。

輪到趙小楨讀時,她讀得奶聲奶氣,根本不像窮孩子凡卡在懇求和哭泣,凡卡絕不應該有這樣的腔調。

我大叫出來:“不對!”這讓她們都說我在嫉妒。我氣得要命,我真不是個小心眼的人。

“好吧,誰愛怎么讀就怎么讀,我不管了。”我委屈地想著離開了。

公開課上,到趙小楨念的時候,她卻怎么也不肯抬起頭來,程老師臉色蒼白,我很想把心裡憋了很久的感情痛快地吐出來。我咬緊了嘴唇,鄭重舉起右手眼睛一眨不眨地望著程老師,程老師掃視了全班,最終點了聲音沙啞的我。

我聲情並茂地朗讀了課文而且流淚了,不知不覺我已經把其他同學的那段也讀了。我停下來,大家都很專心地聽。安靜的教室,只有趙小楨的抽泣聲。程老師在我坐下後用發顫地聲音對我說,“李京京,請你……把課文全部讀完吧!”

我又一個字一個字地讀著,這個小小的可憐的凡卡,不知不覺把我的魂都帶走了。放學後,我一定寫一封像凡卡寫給他爺爺的信一般長的信寄給我鄉下的爺爺,我知道爺爺的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