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聽雨是一種享受—心靈上的無與倫比的、愉悅的、平和的、自然美的享受。

有雨的日子,我就聽雨。

聽春雨的溫柔,聽夏雨的豪放,聽秋雨的婉約,聽冬雨的深沉;聽雨的低語,聽雨的輕訴,聽雨的嗚咽,聽雨的哭泣,聽雨的微笑,聽雨的吟唱,聽雨的吶喊,聽雨的怒吼。

“天街小雨潤如酥”。那是怎樣的一種雨啊!一種無聲似有聲、有聲更似無聲在心中奏成一曲優美的歌的最具春之魅力的溫柔雨聲!仿佛是聽那遙遠的星星甜柔的呢語,又似綠葉吻著花瓣的柔情……

春雨是柔情,夏雨則是豪放而不拘一格。

它有時心平氣和,溫情脈脈;它有時怒氣沖沖,喊叫連天。於是便有了晴天小雨,於是又有了“黃梅時節家家雨”,於是還有了傾盆大雨,於是更有了鋪天蓋地的暴雨。這就是夏雨—一種淋漓盡致無所畏懼的雨!

聽著夏雨,才恍然驚覺生命是如此多姿多彩而又壯麗輝煌!

秋雨,原該是一種婉約的風韻,但在那已飄過的秋雨中,卻染透了無窮的哀怨孤寂與揮之不去抹之不盡的滿筆愁緒。

“哪堪細雨新秋夜,一點殘燈伴夜長。”

秋夜殘燈明滅,細雨纏綿,該是一份何等淒婉的哀怨和憂寂啊!夜雨敲窗急,玉人傷心泣,這又是怎樣一種無奈與哀怨啊!淅淅瀝瀝的秋雨聲卻是一分深深的感傷!

秋雨依舊,年代卻已不再,我們心中一分秋雨聲又是怎樣的呢?

“質本潔來還潔去”伴雪而來,隨風自去,不知是飄逸,還是深沉。喔,這就是冬雨么?或許是一年的思慮俱在寒冬堆積,於是冬雨也無語而沉思。聽冬雨之聲,是聽遠方一束花低語,一種思念,一句祝福,一分安慰,一縷溫馨,在這飄雪的寒冬,為我易凍的心燃一堆聖火,於是便看見春天向我走來。

喔,聽雨,仿佛是讀一首雋永的小詩,聽一曲悠揚的古樂。聽雨,原來是在一種美的意境中,尋求一份詩意。

聽雨,是一種享愛——享受自然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