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心事

worriesinmind——心事。

在英語中,worry是“擔心”的意思,那“心事”便可直譯為“擔心的事”。

我總覺得像我們這樣的一群孩子,是會把心底的心事釀在一個已微微帶著點滄桑氣息、有這幾條裂縫的酒罈里,然後靜靜地等待,細細的呵護,想著有一天能在揭開瓶蓋時,有一種淡然的醇香讓我們欣喜若狂,——那是歲月熬成的。而後慢慢品嘗,再慢慢飲下,任由它在舌尖上綻放成一朵苦澀而欣然的花……

一、

有人說,90後的孩子心理上是非常“敏感”的,但我想,這似乎是應該換個說法的。總感覺“敏感”用起來太超前,太悲劇化,於是我寧願相信,心事是當一片樹葉在風中擺動時,當一朵花兒在林間綻放時,當一隻鳥兒在空中飛過時,當一泉溪水緩緩從洞中流過時,那微微帶過的風,那微微流淌的情緒,所讓周圍空氣的分子發生了巨大地改變,而我們的心事就似充斥了整個世界的空氣,一個分子的挪動,就能帶動我們心中那一壇靜水的漣漪。於是——

但我們望向林間的一株小草時,我們感嘆生命的堅強;

當我們凝神瞅著山間的一泉流動的溪水時,我們感喟時間似流水,一去再也不復返;

當我們不經意間看到蝴蝶抖動斑斕的翅膀,引起的蝴蝶效應,我們唏噓世界的微妙;

……

二、

叛逆。叛。逆。

“青春期心理變化是一種正常現象。”

有些那么乖巧的孩子,想叛逆卻找不到叛逆的方式與路線,於是,他們只能將衝動的欲望慢慢封印成心事,或是在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抱膝,將下巴抵在膝蓋上,任由思想四處遊蕩,只有這時,他們才真正面對的只有自己。

那么多孩子因為無力牽起心事的手,所以才會蒼白著臉面對一個個陌生的臉而孤獨,感到疲倦,感到困惑,漸漸成為一個沒有回憶的人。

而我卻不會,因為有那么多的回憶陪伴著我。

三、

有著不同心事的人會變成不同的人。

有著不同心事的同一個人會有不同的改變。

比如說,嫻靜溫婉的小t會彈桀驁不馴的吉他,因為她嚮往遼闊而豪邁的音域;文質彬彬的小f會寫蒼白犀利的文字,因為他嚮往著成為魯迅那樣的人……

每一個人的理想都是一個美麗的心事,而每個心事終將演變成一個美好的童話。

祝福每一個人。

後記:喜歡帶著一種寧靜安然的感覺去看自己以前寫過的日記,揀出那些零零碎碎的心事,把它們拼在一起,每一次都可以看到不同於上次的風景。那些曾經的思緒在風中飄著,始終不曾離去

安徽合肥蜀山區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初一:趙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