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

我愛力量,我所愛的力量,一隻螞蟻顯示出來的可以和一隻大象顯示的相等。

——司湯達

 一、同伴的力量

落日的餘暉下,空曠的操場上只剩下我們幾個人揮汗如雨的身影,滾燙的汗珠順著我們的額發流下,落在地面上留下了一個淡淡的痕跡。此時,我們參與的這局比賽已結束兩場,比分僵持在1:1,最後一局決勝局即將以夕陽為背景拉開序幕。

比賽即將開始,我們迅速站好隊形,眼睛緊盯著老師,全神貫注地等待著哨聲的響起。在一觸即發的緊張的氣氛下,場上似乎凝聚了一種沉默但孕育著無限活力的能量等待著在哨聲響起的那一刻爆發並膨脹。“嘟——”,輪到我發球。我看著手中的球,心中油然而生一種緊張的情緒。隊友們看到我緊蹙的眉頭紛紛上前給我鼓勁。“不要緊張啦”,“沒關係,有我們頂著呢”,“加油,你一定行……”,我望著身邊的隊友,感覺有一種力量在我體內冉冉升起。我定下心思,看看隊友們,又看看手中的球。拋球。轉身。揮臂。我看著球帶著自己身體的力量和隊友信念的力量過了球網,欣喜地笑了笑。等再反應過來時,球已落在對方場地。得分!隊友們不約而同地相視而笑,拍拍對方的肩,緊接著準備下一次發球。我抬頭看看天空,空中的紅霞變幻出我們的笑臉,潔白的雲朵倒映出我們歡喜的眼眸。比賽中,我們用自己的信任與鼓勵給了隊友一份強大的力量,那是精神力和信念的力量,是同伴的力量,是無與倫比的力量。隊友們一句溫暖的鼓勵讓我們知道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面對戰鬥,你的身後還有同伴齊心協力與你一起奮鬥、努力直至成功。

二、微笑的力量

微笑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存在,我們身邊的空氣因為微笑而蕩漾著甜蜜。微笑有那么多種,老師的微笑、護士的微笑、父母的微笑、朋友的微笑……但每一個微笑都催人奮進,每一個微笑都激起信心,每一個微笑都令人振作,每一個微笑都——給人以力量。

“穿透靈魂的微笑,常常在生命邊緣蘊含著震撼世界的力量,讓人生所有的苦難如輕煙般飄散”。非洲一個女孩在火山爆發後的土石流中對著救援人員咬牙微笑,揮手致謝,並一直保持著微笑的姿態被土石流一點一點地淹沒。那個微笑始終充滿了對營救人員的信任,哪怕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在肉體被撕扯的痛苦下,仍能綻開最美的笑顏,這是她不朽的靈魂將最美的表情留在人間。她的微笑化作力量,以風的形式飄散,撫摸著人們的心靈,讓人們重振信心展開救援,展開與自然的生死搏鬥。只是不知道救援人員在救援的時候心裡是不是還多了些什麼,是溫暖,還是欽佩,是可惜,還是肅穆,這些都蘊藏在小女孩的微笑里永遠刻進了人們的心頭。

安徽合肥蜀山區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初一:趙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