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蝴蝶與溫控系統的說明文600字

科學家根據蝴蝶鱗片的特點,給衛星裝上控溫系統。這種系統外形很像百葉窗,每個葉片的兩個表面的散熱能力不同。寫蝴蝶與溫控系統的說明文文章有詳有略,詳略得當。

寫蝴蝶與溫控系統的說明文600字

遙望星空,在太空深處,有各個國家發射的衛星在有序地運作。各個功能的衛星按照發明者的要求,完成各項使命。

在星空中,氣溫會發生無法想像的變化,在太陽的照射下,氣溫高達220攝氏度。在太陽照射不到的地方,氣溫會下降到零下220攝氏度。如果沒有溫控系統,衛星上的機器會遭到損壞,無法運轉。如何控制溫度,保障衛星運作呢?科學家從蝴蝶身上得到了啟發。

蝴蝶身體表面生長著一層細小的鱗片。每當氣溫上升、蝴蝶受到陽光直射時,鱗片會自動張開,減少身體對陽光熱量的吸收;當外界氣溫下降時,鱗片會自動閉合,貼緊蝴蝶的身體表面,把體溫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科學家根據蝴蝶鱗片的特點,給衛星裝上控溫系統。這種系統外形很像百葉窗,每個葉片的兩個表面的散熱能力不同。百葉窗轉動的部位有會熱脹冷縮的金屬。當衛星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金屬會迅速膨脹,讓葉片張開,使衛星降低溫度。當衛星溫度下降到一定程度,金屬就會冷縮,使葉片閉合,抑制衛星的散熱。

動物的性能是多樣化的,只要我們細心觀察,就可以發覺到,並利用到實際生活中,為美好的生活創造更多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