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家長會演講)

尊敬的叔叔阿姨們:

你們好!

很榮幸在這裡向大家講述我的學習計畫

又是一年的暑假,每年這個時候我們大多都都很彷徨,面對這么長的一個暑假,究竟該如何支配時間?是給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還是扔下煩惱放任自己?確實,很難選擇。

高級神經活動學說創始人伊萬·彼得羅維奇·巴甫洛夫說過這樣一句話:在世界上我們只活一次,所以應該愛惜光陰。必須過真實的生活,過有價值的生活。

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吧。

有四隻毛毛蟲,它們都喜歡吃蘋果。

第一隻毛毛蟲跋山涉水,終於來到一株蘋果樹下。它根本就不知道這是一棵蘋果樹,也不知樹上長滿了紅紅的可口的蘋果?當它看到其他的毛毛蟲往上爬時,稀里糊塗地就跟著往上爬。沒有目的,不知終點,更不知自己到底想要哪一種蘋果,也沒想過怎么樣去摘取蘋果。它的最後結局呢?也許找到了一顆大蘋果,幸福地生活著;也可能在樹葉中迷了路,過著悲慘的生活。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的蟲都是這樣活著的,沒想過什麼是生命的意義,為什麼而活著。

第二隻毛毛蟲也爬到了蘋果樹下。它知道這是一棵蘋果樹,也確定它的“蟲”生目標就是找到一棵大蘋果。問題是它並不知道大蘋果會長在什麼地方?但它猜想:大蘋果應該長在大枝葉上吧!於是它就慢慢地往上爬,遇到分支的時候,就選擇較粗的樹枝繼續爬。於是它就按這個標準一直往上爬,最後終於找到了一顆大蘋果,這隻毛毛蟲剛想高興地撲上去大吃一頓,但是放眼一看,它發現這顆大蘋果是全樹上最小的一個,上面還有許多更大的蘋果。更令它泄氣的是,要是它上一次選擇另外一個分枝,它就能得到一個大得多的蘋果。

第三隻毛毛蟲也到了一株蘋果樹下。這隻毛毛蟲知道自己想要的就是大蘋果,並且研製了一副望遠鏡。還沒有開始爬時就先利用望遠鏡搜尋了一番,找到了一棵很大的蘋果。同時,它發現當從下往上找路時,會遇到很多分支,有各種不同的爬法;但若從上往下找路時,卻只有一種爬法。它很細心的從蘋果的位置,由上往下反推至目前所處的位置,記下這條確定的路徑。於是,它開始往上爬了,當遇到分支時,它一點也不慌張,因為它知道該往那條路走,而不必跟著一大堆蟲去擠破頭。比如說,如果它的目標是一顆名叫“教授”的蘋果,那應該爬“深造”這條路;如果目標是“老闆”,那應該爬“創業”這分支。按理說到最後時,這隻毛毛蟲應該會有一個很好的結局,因為它已經有自己的計畫。但是真實的情況往往是,因為毛毛蟲的爬行相當緩慢,當它抵達時,蘋果不是被別的蟲捷足先登,就是蘋果已熟透而爛掉了。

第四隻毛毛蟲可不是一隻普通的蟲,做事有自己的規劃。它知道自己要什麼蘋果,也知道蘋果將怎么長大。因此當它帶著望遠鏡觀察蘋果時,它的目標並不是一顆大蘋果,而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蘋果花。它計算著自己的行程,估計當它到達的時候,這朵花正好長成一個成熟的大蘋果,它就能得到自己滿意的蘋果。結果它如願以償,得到了一個又大又甜的蘋果,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第一隻毛毛蟲是只毫無目標,一生盲目,沒有自己人生規劃的糊塗蟲,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遺憾的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像第一隻毛毛蟲那樣活著。

第二隻毛毛蟲雖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它不知道該怎么去得到蘋果,在習慣中的正確標準指導下,它做出了一些看似正確卻使它漸漸遠離蘋果的選擇。而曾幾何時,正確的選擇離它又是那么接近。

第三隻毛毛蟲有非常清晰的人生規劃,也總是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但是,它的目標過於遠大,而自己的行動過於緩慢,成功對它來說,已經是昨日黃花。機會、成功不等人。同樣,我們的人生也極其有限,我們必須把握,那么單憑我們個人的力量,也許一生勤奮,也未必能找到自己的蘋果。如果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計畫,並且充分藉助外界的力量,藉助許許多多的望遠鏡之類的(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可以理解為找個貴人幫自己),也許第三隻毛毛蟲的命運會好很多。

第四隻毛毛蟲,它不僅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如何去得到自己的蘋果,以及得到蘋果應該需要什麼條件,然後制定清晰實際的計畫,在望遠鏡的指引下,它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

孔子說過: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如果我問你們時間是什麼,我相信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時間是最寶貴的。那么我問你們,你們節約時間了嗎?

東隅(yu)已逝,桑榆非晚。意思是說早年的時光雖然已經逝去,珍惜將來的歲月,還為時不晚。倘若還不惜今時,那么你的成功路可就真成了“路漫漫其修遠兮”。

李昂斯說過,昨天是一張作廢的支票,明天是一張期票,而今天則是你惟一擁有的現金——所以應當聰明地把握。那么,我們該如何做呢?

首先,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思想素質。一般來說,具有崇高理想抱負的人決不會為區區小事而感情衝動產生不良行為。因此,要提高自制力最根本的方法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保持樂觀向上的健康情緒。

另外穩定情緒。用合理髮泄、注意力轉移、遷移環境等方法,把將要引發衝動的情緒宣洩和釋放出來,保持情緒穩定,避免衝動。

調整好需要結構。當需要不能同時兼顧時,抑制一些不可能實現的需要。如古人所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兩者不能兼得,舍魚而取熊掌也。”

要強化積極思維。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平時注意經常思考問題,增強預見性,關鍵時刻才能及時、果斷、準確地做出選擇。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制定計畫。那么如何制定計畫呢?是像第三隻蟲子那樣,把計畫做的過於龐大,結果時不待人,被成功拋之腦後嗎?不是。第一,要有明確的目標;第二,要有自覺的態度;第三,又有實際的行動;第四,便是要適時修改計畫,要知道,計畫不如變化,有時候一個改變會使整個計畫攪成一鍋粥,所以適時地調整計畫,選擇適合的道路,會使我們面向一扇永遠敞開的大門。

讓我們開始有計畫的人生吧,讓拼搏填滿時間,創造我們精彩生活!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初三:枸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