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觀後感---折射出我的人生之路

看過《英雄》這部國產大片之後,對我的人生追求影響很大。該片故事情節雖不複雜, 但是哲理卻異常深刻。編導的創作意圖很鮮明,他將“無名”與“英雄”連結在一起,將 “拼搏”與“放棄”統一起來。在這部影片中,對立的兩極就這樣轉化著。尤其是“無名” 在即將取得成功時選擇了放棄,那是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氣啊!要經歷怎樣的思想鬥爭才能做到啊!“無名”的這種舉動真的值得稱讚、值得人們仿效的嗎?編導將這樣一個難題推向了社會。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這個嚴肅的話題。是自從看了這部影片之後,給我感觸最深的便是“無名”之路。於是我依然改變了一生的追求,選擇了“無名”之路。

記得年青時我曾發誓:一定要向馬克思那樣,為撰寫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奮勇拼搏。規劃好的四卷本《公有制》,將是一部百萬字的宏偉巨著。從此,一個夢、出書的夢就始終伴隨著我成長。省吃儉用,攢錢出書,看書作摘記,分析各種觀點,將自己的生命融入到這個夢中。20多年的業餘創作生涯,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代價,最後終於以犧牲個人的物質利益為代價換來了專職創作的外部環境。在我順利地為撰寫《公有制理論發展史》鋪平道路的時候,一部《英雄》觸動了我的心靈,使我進一步了解了人生,使我認定了“無名”之路。

我是一個普通的勞動者,是無名之人,應該走無名之路。

《公有制》理論基礎已經奠定了。回顧無名者走出的每一步,都是那樣的艱辛。面對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面對眼前微薄的退養費,我們只有學會放棄,才能符合“適者生存”的自然規律。人啊,不能跟命斗。多少年來,反潮流的性格鑄就了《公有制》理論基礎的誕生。然而,提倡市場經濟的政治家們誰肯用自己的薪金、稿酬來換取“無名”的勞動果實

呢? 推銷難啊!沒有迎合市場經濟需要的產品,誰肯買呢?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幾千年的封建舊習是很難改變的。《英雄》里的無名選擇了放棄,現實中的無名在歷經坎坷之後,也將選擇放棄。絕不能在創新的征途上做唐吉歌德式的人物,與大風車做無謂的搏鬥了。應該採取更加務實的戰略,在善於發揮自己長處的哲學領域掀起批判的高潮。

可惜嗎?後悔嗎?辯證法告訴人們,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舉世矚目的雕塑藝術品——維納斯像,就是因為沒有了雙臂,才給人以無窮的魅力;馬克思的《資本論》,就是因為以未完成體形式留給了後代,才給後人帶來了無限的遐想。這樣想來,我的心理頓時感到平衡了。

作為一個無名之人,當我在追尋一個自身無法實現的目標之時,達到一定高度之後,學會放棄便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現實中,一些名人不懂得這個道理。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就是其中之一。他在20世紀70年代初期就攻克了“1+2”,但是,陳景潤始終沒有放棄,繼續拼搏的結果使他後20年的生命歷程便不再輝煌燦爛;華羅庚晚年正是放棄了純數學理論的研究,轉入到套用數學領域,從而得到了豐碩的成果。

由此看來,學會放棄,也是需要懂得辯證法的道理。這裡,進與退,拼搏與放棄,也是對立統一的。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堅持下去,就是勝利;在無法實現的情況下勇於放棄,就是最明智的選擇。這裡沒有絕對分明的、一成不變的答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把沒有爭議的歷史發展過程記錄下來;把有爭議的歷史發展過程留給後人,這便是明智的選擇。這樣

說來,無名選擇了放棄乃是英雄的壯舉。

《英雄》這部影片,除了具有宏大的場面和震撼力極強的音響效果外,眾多名演員的加盟也為該影片增添了市場的賣點。然而這些在我看來,還只是一些膚淺的表面現象,它的內在價值便是編導通過該片向人們推銷一種理念、一種人生、一種哲理、一種現實。我不知道這些名演員在選擇加入這部大片時有何感想。但是,從陳道明那入木三分的洞察力中我仿佛看到了他在宣洩自己的真實情感。從無名的“十步一殺”中我仿佛感受到取得成功的巨大誘惑力。然而,就在那短短的一瞬間,飛躍出現了,質變產生了,正義與邪惡之間竟然出現了換位。拼搏多年的無名將那心中的希望化為泡影,將眼看就要到手的勝利拱手讓給了別人,最終以“放棄”結束了英雄的壯舉。

我真不知道編導在把什麼理念灌輸給人們,是現實主義還是理想主義,誰是真正的英雄呢?是秦始皇還是無名刺客?堅持不懈、努力拚搏是一種英雄本色,相反的做法,放棄即將到手的成功難道也是英雄的壯舉?當《英雄》的編導將辯證思維邏輯展現給人們時,他一改傳統的寫實主義風格。

無名英雄,任人評說。世上總會有兩種不同的見解存在:其一,這是無名之輩;其二,這是英雄壯舉。人們總是將二者割裂開來。然而,影片的編導則一改傳統的思維方式,將無名之輩與英雄壯舉聯繫起來,對立的兩極在影片中統一起來,這或許就是編導展示給人們的真理。

我來自貧困家庭中,在幼小的心靈中就萌生了探尋社會不平等的根源。從小萌生的這個念頭使我踏上了一條不歸的路。當我探尋了幾十年之後,社會不平等不但沒有絲毫的改變,反而比小時更加嚴重了。歷史的發展多么具有諷刺意義啊!

從小立志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要實現人人平等、世界大同的目標。奮鬥了幾十年下來,比從前更不平等了。追尋到的理論竟如此不適應現實。作為無名之人,不放棄就意味著死亡。為了生存,為了把我們失去的財富再奪回來,只有放棄,才是英雄本色的體現。

當我決定走上無名之路的時候,我要告訴那些貧困的人們一條真理:貧窮是社會造成的,窮人的父母是沒有過錯的。人類災難產生的根源就在於社會的不平等。記住它吧!那些可憐的窮人。它們既是最普通的大實話,又是我幾十年來在理論上進行探索得到的真理。

我的一生就是在貧困中生活的,要學會給自己補償。哥德巴赫猜想即“1+1”是我的圓滿之作;政治經濟學社會主義部分即“X+Y”則為後來的拼搏者奠定了基礎。放棄年青時的追求,採取更加適應市場經濟的務實策略,走無名之路,把更多一點精神財富留給人間,這樣做同樣保持了自己的信仰,保持了追求。為我曾經生活的世界留下更多一點東西吧,這就是我選擇放棄的唯一理由。從此之後我將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不再做一個孤獨的探索者。

《英雄》撞擊了我的心靈,它折射出我的人生之路,為我今後的發展道路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為此,我要感謝《英雄》的編導,將豐富的哲理通過形象思維的方式傳播到普通百姓之中。儘管辯證邏輯在中國

此文共有2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