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培訓鍛鍊心得體會

通過近一個月的初任公務員培訓,使我認識到一名合格公務員的成長是一個前景光明、充滿希望同時又需要付出努力和心血的過程,也是一個需要不斷完善不斷發展的長期的過程。結合培訓期間的感受,聯繫在基層工作的切身體會,我對做一名合格的公務員有這樣幾點思考:

一、按照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領導能力

首先,要從代表我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出發,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特別是管理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的能力。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以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為前沿領域的現代科技突飛猛進,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乃至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十六大提出的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使信息化與工業化融為一體,互相促進,實現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這將對加快我國的現代化進程起到重要的作用。深刻了解我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了解已開發國家先進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和發展趨勢,促使我們更進一步的去學習和掌握有利於促進先進生產力發展的管理知識和其他相關知識,提高管理現代經濟和現代社會的能力,以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變化和新要求。與此同時,要注意培養自身創新的精神,在管理方式上大膽探索,以適應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還要培養提高自身開展民眾工作的能力。發展先進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民族的事業,我們要善於深入民眾,調動千百萬人民民眾的積極性,依靠民眾的力量,不斷推動現代化建設的宏偉事業。

第二,要從代表我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要求出發,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特別是推進現代文化建設的能力。以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指導,從有利於全面提高人的綜合素質,有利於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出發,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實踐相結合。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尤其是文化修養。在今天,不掌握先進文化的公務員也無法帶領民眾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大業。隨著對外開放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各種思想、各種學說、各種觀念互相滲透、互相影響,呈現出極為複雜的局面。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武裝頭腦,具有時代意識和超前意識,具有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始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堅持三個文明一起抓,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設的協調發展是促進社會進步的手段。只有三個文明一起抓,才能促進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

第三,要從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出發,加強自身的公僕意識,做到廉潔奉公。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從原先的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後,黨的地位發生了變化,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始終不脫離民眾,始終保持蓬勃的生機和旺盛的生命力,這就要求我們在執行黨和政府的決策、決定的時候始終按照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開展工作。一是樹立正確的利益觀。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時刻把人民的利益、黨和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樹立公僕意識,做到廉潔奉公。二是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不斷提高政治水平和精神境界。三是增強民眾觀念,自覺接受民眾監督,要把人民民眾滿意不滿意、認可不認可、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我們工作的首要標準。四是真心實意為民眾辦好事、辦實事,堅決摒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關心民眾疾苦,為民眾排憂解難。

二、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基層,做好本職工作

(一)、深刻認識基層鍛鍊的重大意義

在基層鍛鍊是成長為合格公務員的前提,我理解在基層工作有這樣三點意義:

1、通過基層來了解和熟悉社會,掌握在社會中生存和發展的能力。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鄉鎮其實就是整個大社會的縮影。在鄉鎮工作,有利於理清各部門的具體分工、工作程式及各部門間的協作關係,加強對事務的協作解決能力。

2、掌握社會的真實情況,真正理解並有效執行國家的方針政策。只有在基層,切實的了解百姓的所思、所需,在微觀上深入了解調查最基層民眾的喜怒哀樂,在將來的工作才能少走彎路,少出偏差。

3、通過基層工作鍛鍊意志、磨練品行,培養公務員的基本素質。公務員擔負著改革開放、富國強民的偉大使命,需要較好的身體和心理素質。只有面對著社會的驚濤駭浪,體味過生活的酸甜苦辣,才能培養出過人的體能,堅毅的品格,周到細緻的辦事能力,遇難則上的精神面貌,才有可能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二)、不斷豐富和發展自己的知識結構和體系

“社會政治學”這個學科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我們以前所接觸過的知識,它是國家公務員的主修課程,我們卻對它知之甚少。如怎樣寫好一份通知,寫好一篇調查報告,各部委局辦的主要負責人是誰,三提五統具體指的是什麼,這些需要我們不斷在實踐中學習,不斷豐富和發展我們的知識結構與體系。

(三)、以青年應有的熱情和激情投入工作

種種由改革而引發的歷史巨變,給我們呈現出一副多么蔚為壯觀、精彩紛呈的時代畫卷。在如此泥沙俱下、變幻莫測,飽含著民眾呼求和預示著民族命運的現實面前,任何一個對人民的希望和社會的未來保持一份清醒和責任感的青年,尤其是我們走上公務員崗位的青年,在這種洶湧澎湃的社會現實面前,都會深深的受到感染並全身心的投入其中。

(四)、以穩定的情緒,腳踏實地地工作和鍛鍊

在一般的工作中要踏踏實實的開展工作,就要心平氣和,寵辱不驚,任世俗之誹難,聽人情之變化,自心安而理得,便心曠而神怡,去繁華之紛擾,盡全力以工作。樹立此種健康的心態,不受外界世俗觀念的干擾,以堅定的信念紮根基層、紮根民眾,才符合社會和時代對公務員的要求。

為了我們鄭重的選擇和承諾,為了不辜負組織和上級的對我們的關懷和付出的心血,讓我們把握這次難得的機遇,加強自身的學習和轉變,爭取早日成為一名高素質、高能力的合格的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