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好“三農”問題的幾點思考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制定了《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若干問題的決定》,對深化農村改革,抓好“三農”問題提出了明確要求。這不僅給我們從事農村研究工作的同志進一步明確了前進的方向、任務和目標,而且也是一個極大的鼓舞。這次赴無錫市考察學習,深刻感受到無錫市在全國率先走出一條既符合現代化農村建設一般規律、又切合無錫市情特點的全面小康和基本實現農村現代化之路,把農村發展、農民增收作為率先建成小康社會最核心的任務,實現了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的協調發展。結合雙遼實際情況,解決好“三農”問題,既不能照搬照抄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更不能衝動蠻幹,要在增加農民收入這個核心問題上不斷創新思路。觀念決定行動,思路決定出路,沒有思路就沒有出路,就沒有前途。圍繞現階段的實際情況,我認為應把握好這樣幾個問題:

一.解決好“三農”問題的新思路

一是要有新理念、新思維。對於農業,要充分認識到無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農業的基礎地位都不能有絲毫動搖。解決好“三農”問題,就必須要有新思維,簡單的說就是要用工業化思維謀劃農業發展,用城鄉統籌的思想促進農村進步,用轉移農民減少農民的辦法富裕農民。有了這樣的新理念、新思維,確定發展新思路也就有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二是要有新方向、新目標。要緊緊圍繞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經濟實力增強上來實現農村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的基本目標,突出抓好精細種植業、精品畜牧業和精深加工業。要通過切實有效的辦法,實現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的渠道由少到多、專業化生產規模由小到大、產業和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由弱到強、社會化服務水平和農民組織化程度由低到高、農產品加工轉化和產品質量由粗到精的歷史性轉變,全面提高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有了這樣的方向、目標,實施新的發展思路就有了明確的工作重點。

三是要探索新途徑、採取新措施。主要是堅持非均衡發展的原則,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和走好農業產業化經營路子。堅持非均衡發展,必須發揮比較優勢,搞好區域布局,實現重點區域率先突破;必須發展優勢產業,實現主導產業率先突破;必須注重發展民營經濟,鼓勵科技能人、經營大戶加快發展,實現優勢群體率先突破。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實現經濟、社會和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要把農業產業化經營作為增強農業發展能力和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作為提高農業市場化程度和科技水平的有效途徑,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和農業綜合效益。在實踐中,要努力推進種植基地化、養殖小區化、生產標準化、經營產業化、投資多元化、項目工業化。有了這樣的途徑和措施,實施新的發展思路就有了可靠的保證。

二.實施農村城鎮化,是安置農村富餘勞動力的有效途徑

農村城鎮化、農業工業化二者之間是一種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關係。雙遼農村的創新發展離不開城鎮化。

所謂城鎮化,是指鄉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轉化,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由鄉村型向城市型轉化的過程。其基本思路是:做強做大中心城鎮,發展壯大周邊鄉鎮,積極培育中心村,選擇發展一般村,著力構建以中心城鎮為核心,以周邊鄉鎮為樞紐,以中心村為基礎,功能互補、特色鮮明的現代區域城鎮體系。

黨的十六大明確指出:“農村富餘勞動力向非農產業和城鎮轉移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必然趨勢”。而農村城市化正是這樣一個人口、產業、資本和市場的集中過程。一方面是城鎮工業把農業富餘勞動力與農村人口拉到城鎮,另一方面是 農業把農村的富餘勞動力和農村人口推到城鎮。城市工業化帶動的第三產業發展,會以更多的資本,

更好的條件和更高的文明去吸引農村富餘勞動力和人口。農業富餘勞動力擠占著有限的土地資源,造成了農業勞動生產率地下,直接影響著農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只有土地實行規範經營,才能使先進的農業科技和物資裝備得到推廣和套用,實現農業機界化和現代化,從而大幅度提高土地產出率和勞動生產率。只有實現了土地規模經營,才能減少農業人口,大量的農業富餘勞動力才能轉移到城市,從而提高農民的收入。

三.用龍頭企業帶動農業產業化經營,增加農民收入。

農業龍頭企業是農業產業化經營的主要推動者。龍頭企業規模大小,運行狀況如何,標誌著農業產業化經營的水平。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可以拉長農業產業鏈條,增加農業比較效益,提高市場競爭能力,提高農民收入水平。目前雙遼龍頭企業經營規模偏小,生產技術落後,加工增值能力低,名牌產品少,產業覆蓋面比較狹窄,市場占有率不高,還不能保證雙遼農業產業化發展。要根據雙遼農業資源優勢,科學制定具有地方特色和優勢的農產品發展戰略,培育發展區域性主導產業、特色產業。把培育和發展農業龍頭企業作為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重中之重,加大行政推動與政府扶持力度,最佳化龍頭企業發展環境。加快培育一批有競爭優勢和帶動力的重點企業。

大力實施名牌戰略,在不斷增強企業實力的基礎上擴大市場占有份額和企業知名度。進一步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規範農戶與龍頭企業的利益關係,促進龍頭企業與農戶雙贏。強化科技興農、科技興企意識、引進適用技術,大力提高龍頭企業的技術含量,增強龍頭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

總之,在“三農”問題上,農業和農村經濟從一個階段發展到另一個新的階段,無不是創新的結果。實踐無盡頭,發展無終點,創新無止境。我們只有以突破前人的勇氣不斷創新,才能推動農業和農村經濟不斷向前發展,才能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才能使農業真正做到安天下、穩社會的大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