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體會交流:增強理論修養 發揚奉獻精神

自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自己能夠按要求積極參加集中學習培訓,在認真學習提高認識的基礎上,對照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和《黨章》的要求,結合近年來的思想、工作實際,對過來自己的黨性黨風狀況進行了認真的總結,查找了存在問題,剖析了思想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確了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經過廣泛徵求意見,深刻剖析自己,認真對照檢查,查擺出在思想、工作和作風方面存在著許多問題,主要表現在:

1、理想信念不牢,宗旨觀念淡薄。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深入,各種思想不斷湧現,社會文化多元化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在經濟大發展、文化大繁榮、思潮大奔放的時代潮流中,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一些黨員不願提及共產主義理想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更有甚者認為是虛無縹緲的。自己在這個問題上也產生過種種疑惑,雖然根本的理想信念沒有產生動搖,但是對各種“左”或者右的思想、對各種錯誤的思潮缺乏高度的政治警惕性,沒有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應有的宣傳、引導作用。這實際上就是理想信念不堅定在作祟。在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方面也有所淡化,更多的時候只是口頭上說說,並沒有真正把宗旨觀念落實到行動中去。在機關坐在辦公室里工作,接觸民眾的機會原本就不很多,還不注意多深入基層,多搞調查研究,與民眾打交道少,造成了耳目閉塞、頭腦空空,基層工作的矛盾、問題、熱點和難點,基層黨員、民眾的疾苦、心聲、願望和要求,了解得不多、不具體,脫離民眾的問題趨於嚴重。

2、學習能力不強,思想固步自封。近年來,雖然一直把學習視為提高黨性修養和理論水平,提升個人素質的重要途徑,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以貫之地堅持,但用學習型黨員的標準來衡量尚有相當大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著輕視理論、忽視學習的傾向,忙於日常事務,陷入文山會海,理論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高。回顧以往的學習,既不夠紮實,也不甚全面,更不夠有效。不紮實表現在對所學內容浮光掠影,淺嘗輒止,滿足於一知半解,停留在學了看了,在掌握理論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上下工夫不夠。沒有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和學習習慣,雖然也制定了學習讀書計畫,但不能很好地堅持;不全面表現在對自身應具備的知識結構、技能結構缺乏清晰的認識,學習上搞實用主義,滿足於應時之學,與本職工作有關的就學一點,聯繫不緊的就不去學或者很少涉獵,造成知識結構單一,知識鏈和技能鏈出現斷層;不夠有效表現在不善於理論聯繫實際,運用理論指導實踐,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待增強。對改革開放新形勢下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比如工人下崗、貧富差距拉大等,不能從政治的高度正確理解和對待,對一些以偏概全的言論不能進行有力的抵制,對一些模糊認識不能及時地予以澄清。

3、工作狀態不佳,創新精神欠缺。黨員先進與否直接表現在工作上。幾年來,自己對所從事的工作總的來說是認真負責的,對擔負的任務也能保質保量地完成,但由於從事黨務工作時間過長,工作熱情有所降低,安於現狀、貪圖安逸和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思想有所抬頭,各種不良傾向和情緒開始滋長。首先是自滿情緒,過高地估計成績;其次是畏難情緒,認為黨務工作難展開,難出成效,存在等*思想;再次是“歇氣”情緒,有時想自己在工委14年,取得了一些成績,該歇歇了,由此帶來了事業心、責任感的弱化,進而造成在個別工作上的被動。工作中拈輕怕重,怕擔擔子,怕交任務,滿足於一般化,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標準要求不高。創新意識淡薄,開拓精神不足,工作方法單一,總習慣於憑老經驗、老辦法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因循守舊多,開拓創新少。深入領會黨的理論及路線方針政策,認真汲取民眾創造的新鮮經驗明顯不夠,很多時候憑主觀意志辦事,存在著一定的隨意性和片面性。

4、反腐防線不堅,廉潔自律不嚴。雖然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基本能做到清正廉潔,但用高標準、嚴要求來衡量,還存在著一些錯誤的認識和疏漏的環節。面對黨風和社會風氣存在的問題和屢禁不止的腐敗現象,或多或少產生了一些疑問、困惑和迷茫,缺乏清醒的認識和正確的判斷,反映出黨性還不夠純,信念還不夠堅定。對當前有些黨員幹部未能衝破“關係網”、“人情網”,未能衝過“金錢關”、“美色關”,未能抵擋“權力欲”、“利益欲”,也認為是人之常情,沒有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高度認識和把握其危害性;甚至認為雖然中央反腐敗決心夠大,但腐敗現象仍然無法遏制,以致對反腐敗鬥爭沒有足夠信心。特別是看到別人腐敗時痛恨之至,但輪到自己的時候卻放鬆了警戒之心,錯誤地認為只要不犯大錯誤,不搞大腐敗,犯點小錯誤,有點小毛病無礙大局,因此這幾年來有在基層吃飯、接受點小禮物的現象,說明自己在廉潔自律方面要求還不嚴,自覺性不高。

二、產生問題的根源

上述四個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問題雖然出在表面,但根子卻生在思想上。認真剖析起來,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理論修養淺薄,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得不牢。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解決人為什麼活著和怎樣活著的問題,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通過先進性教育,我深深地感到,理論修養的不足是產生黨性問題的總根源。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成熟和堅定。自己通過各種途徑的學習,雖然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但還遠遠不夠,達不到融會貫通,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分析和解決思想上和工作中的問題的水平還不夠高,能力還不夠強。理論修養的不夠,反映在主觀世界上,是不能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反映到實際工作中,則產生了種種不正確的心態和行為。

另一方面,黨性鍛鍊缺乏,自覺改造主觀世界的積極性不高。自覺加強黨性鍛鍊,主動改造主觀世界,對於提高自身的黨性修養和思想政治素質具有十分重要意義。自己在黨性方面存在的問題,一個主要原因是缺少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缺乏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勇氣,不能經常改造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為,對自己要求不嚴。沒有無私奉獻的精神,沒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工作上缺乏進取心,有時容易受社會大氣候影響,隨大流而不以為然,突出反映出自己在加強黨性鍛鍊、改造主觀世界自覺性不強,

此文共有2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