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事跡--讀《鞠躬盡瘁》後感

焦裕祿 —— 一位視人民為父母、抱病為改變蘭考面貌日夜操勞的好黨員、好乾部,他卻過早地離開了我們,然而他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感人事跡將被永遠載入黨的史冊,銘刻在人們心中。

一把右扶手有洞的舊藤椅,一支不是用於寫字而是用於頂住肝部止痛的自來水筆一輛破舊的腳踏車。焦裕祿就是用這些來工作的。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他跑遍全縣149個大隊中的120個生產對,跋涉2000多公里,查清了全縣84個風口、1600個沙丘和大小河流。就是這樣一位盡心盡職的好乾部臨終前的遺言卻是:“黨……派我……到蘭考……工作,我……沒有……完成……黨交給我的……任務。”

這就是人民的好公僕——焦裕祿,他是多么高尚啊!自從擔任縣委書記後,他為了蘭考的發展嘔心瀝血,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即使面對死亡時,他心裡裝著的仍是全體人民,惟獨沒有自己。他講的是奉獻,腦子裡想的是百姓的冷暖,從不索取任何報酬,享受任何待遇。他象燃燒的蠟燭,犧牲自己,給別人帶去光和熱。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至盡仍廣為傳頌,他崇高的公僕形象至盡仍為人們所深深記憶!

令人憤慨的是,曾有則訊息說蘭考縣縣委書記宗家邦竟口出狂言:“焦裕祿精神我一聽就煩。”作為一個焦裕祿的繼任者,難道他不為只羞恥嗎?不過值得焦裕祿欣慰的是,蘭考人民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在改革開放20年後的今天,他終於實現了“蘭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夙願。也許時間會沖淡記憶,但歷史將不斷證明崇高、無私、忠誠的焦裕祿精神會超越時空,成為激勵人們的寶貴財富。37年過去了,蘭考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蘭考縣乃至全國許許多多的黨員和幹部正繼承著焦裕祿留下的精神財富,共同描繪美好的明天。

正象《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中所寫的:“焦裕祿……你沒死,你將永遠活在千萬人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