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行風建設 爭做合格教師

自從教育局去年月份提出行風建設、在教師隊伍中實施“表率工程”(即做艱苦創業的表率、做愛崗敬業的表率、做合格公民的表率、做終身學習的表率、做服務型機關的表率)以來,我嚴格按照縣教育局的指示精神及學校的要求行事,支持、配合上級部門及學校搞好行風建設,努力爭做一名合格教師,展示了新世紀裡的教師風采,樹立了教師的新形象。

艱苦創業、愛崗敬業是一名教師的本職。去年全國掀起了整頓教育亂收費的高潮,這無疑是對全國教育系統“普九”以來的又一次考驗:“普九”欠帳成了各個學校的普遍現象,再加上治理亂收費,於是教師的待遇也自然受到了影響。因此,縣教育局提出:全縣教師要艱苦創業、愛崗敬業,爭做艱苦創業的表率,愛崗敬業的表率。為此,我在教學中,自始至終都按照“教學六認真”的要求——檢查自己,在上課、備課、作業批改上都一絲不苟,從不計較報酬;在班主任工作中,堅持走進學生中了解學生、關心學生、幫助學生、教育學生,耐心地給他們做工作,在學習上、生活上我都成了他們最知心的朋友,我還不斷地家訪,以便更深層次地了解學生,同時也說服了學生家長與老師同學校一起共同管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終身學習是提高教師素質的必經之路。有很多教師包括過去的我都認為,一個大學畢業生教國中學生還有啥難的?但隨著改革春風的吹拂,我深刻地認識到:要想把“教書”這個職業穩固下來,使自己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教書匠”,要讓學生成才,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就得努力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因此,我注意加強學習,一是學習有關教育教學的法律法規,讓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有法可依”;二是學習專業知識,以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爭取做到“術業有專攻”。通過學習,我發覺自己的確長了不少知識,在教育教學中也得心應手了。

爭做合格公民的表率,這不僅是社會各界的事情,更是為人師表的教師的頭等大事,教師更應首先做到這一點。為此,我認真學習了中央有關公民道德建設的實施綱要,按照綱要的要求,爭做合格公民。在學校,我時常按公民道德建設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帶動教育學生必須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做到“文明、守法、誠信”,從小事做起,如不隨地亂丟亂扔,不橫穿公路等等。

我在實施表率工程中做了些努力,但僅僅是一個開端,要想整頓工作作風,我決心長期堅持,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