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志在貴州時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的學習心得

2月11日,胡錦濤總書記視察貴州時,就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作了重要講話,總書記的講話始終貫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提出了“關鍵是要取得實效”的要求,對搞好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有重要的指導作用。但文中用大量的篇幅講述了提高黨員自身素質與提高整個黨的素質之間的密切關係,引起了我的注意。胡錦濤總書記說:“要通過學習教育,使全體黨員在思想上都真正明確,黨能否保持先進性同全體黨員能否保持先進性是密切相關的,全體黨員保持先進性是黨保持先進性的重要條件。”還說,“黨是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組成的有機整體。黨的先進性,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黨的生命和力量,說到底,取決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素質,取決於他們發揮作用的情況。”又說“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必須具體而實際地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每個黨員、幹部身上。”這些精闢的論述引發我對每個黨員個體的先進性與我們整個黨的先進性的思考。

首先,黨的先進性並不簡單等同於所有黨員的先進性。歷史及實踐證明我們黨是先進的政黨,而且先進性的標準從來就是先進的、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不斷完善、不斷發展的,而不是一勞永逸的。它不但體現在黨的方針政策上,也體現在我們每一代黨員的具體行為表現中,但是我們不能簡單地用哲學上的整體與部分、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的關係來直接套用,認為只要我們整個黨的性質是先進的,那么我們所有的黨員也肯定是先進的。我們說,先進的政黨中會有傑出的黨員、政治家,也會有一些腐敗分子;而意識形態、組織結構與我們有重大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政黨,也會產生一些受到大眾歡迎的勤政、廉政的政治家。這說明,黨的性質與黨員個人的行為表現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不一定直接是等同的。黨的性質的先進性與黨員行為表現能否一致,必須靠黨的建設、黨員隊伍的建設來強化。黨員作為黨這一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其先進性不是天生的,是需要黨組織的教育和培養的,包括入黨前在黨周圍的薰陶,以及入黨後進一步接受黨的教育。因此,作為一項固本強基工程,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它把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幹部隊伍建設,特別是作風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把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黨員聯繫民眾的能力有機地結合起來,把黨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發展經濟有機地結合起來,以便更好地把黨的基本路線落實到基層,更好地為人民民眾謀利益,這不但能在人民民眾中樹立良好的形象,還可以大大提高人民民眾對黨的認同度,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其次,每個黨員先進性的標準存在著一定的共性,所有黨員都要牢牢遵守。如今我們黨已經從建黨時的50多名黨員,成長為一個有6800多萬名黨員、345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黨員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每個黨的工作內容以及服務對象都不盡相同,儘管如此,我們黨員的先進性基本標準是還是完全一樣的,每個黨員先進性標準還是存在很大的共性。在《黨章》中有非常明確的表述。一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正因為黨員是工人階級最有覺悟的先進分子,所以,我們黨才能成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這既包含了黨的性質的內容,也包含了對黨員行為、表現的要求。二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一切,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這實際上是昭示,作為這樣一個政黨的成員,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為人民利益而奮鬥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把人民的公共利益擺在個人利益之上。自私自利的、不肯為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己私利的人,都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三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取任何私利和特權。這要求包括領導在內的所有黨員都不能有任何特權思想,必須永遠保持與民眾的血肉聯繫。因此,無論每位黨員的客觀環境與實際情況有什麼不同,黨員先進性的根本標準是完全一致的,無論什麼情況都不能改變,更不能降低。

第三,每個黨員先進性的標準也存在著一定的個性,從事不同工作的共產黨員又有不同的先進性標準。我們不能要求從事科研工作的黨員做到打黑除惡、除暴安良;不能要求汽車駕駛員黨員,埋頭苦幹、造宇宙飛船。所有黨員都要在堅持《黨章》等檔案要求的先進性標準上,從自身的工作性質出發,以做好本職工作為主題,以服務民眾為主線,來體現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鄧小平說過一句話,“幾千萬黨員都合格,那將是一個多么偉大的力量!”只要各行各業的黨員都從自身的工作出發,本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扎紮實實在做好本職工作,那將會形成一個巨大的合力,我們黨就會更加豐富,更有生機,黨的先進性才會得到更好的詮釋。也只有這樣,才能算是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由此,聯想到自身的工作職責。怎樣從自己的工作實際出發體現自己的先進性呢?通過認真思考,我想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要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在政治理論水平上見實效。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目前尤其要學好《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宗教事務條例》、《反分裂國家法》等重要檔案及法律法規。我認為一般的、表面的學習不叫“先進”,經得起質問的才叫“先進”。作為縣委統戰部工作的主要領導,要把應該掌握的知識學深學透、理解其精神實質,不僅做學習者,更要做宣傳者,要隨時經得起民眾的質問,只有這樣才稱得是“先進”,民眾才會認為你“先進”。

第二、要進一步落實好黨的統戰政策,充分發揮統戰工作凝聚人心的作用,把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團結起來,動員各統戰對象成為社會主義事的建設者、勞動者、擁護者,在“凝人心、聚人氣”上見實效。能否做到這一點,是統戰工作者是否先進的重要標準。要時刻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要切實提高做好所從事工作的認識,擺正位置,不強調客觀原因,發揮好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要切實為統戰對象解決實際問題,不遺餘力的將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滲透到各個層面。要加大服務經濟工作的力度,發揮、政協、統戰優勢,以經濟促政治的目標。

第三、加強聯繫、搞好服務,維護我縣統戰領域的長期穩定,在“保穩定、促發展”上見實效。保持穩定大局,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

此文共有2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