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黨員怎樣保持先進性

一名剛剛退休的黨員。參加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我經常思考一個問題:離退休黨員怎樣保持先進性?我覺得,作為離退休黨員,對這個問題只有有了正確的認識和理解,才能積極地、主動地、自覺地投身於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並有所收穫。

也許有人會說:離退休黨員都離、退休了,主要任務是休息和修養,安度晚年,參不參加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無所謂。也有的同志認為,黨員離退休後,先進怎么樣?不先進又怎么樣?一不考核,二不加薪,三不提職,再先進也沒有什麼用。還有的同志對離退休黨員先進性的標準、要求和表現形式認識模糊。

大家知道,黨員是黨的肌體的分子和細胞。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基礎與前提。離開黨員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就如同無本之木、無根之草,無從談起。離退休黨員雖然脫離了工作崗位,但沒有脫離“黨員”身份;雖然工作上離、退休了,但政治上、思想上和作風上並沒有“退休”,黨員的先進性要求並沒有改變。離退休黨員與在職時一樣,仍然要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要求,履行黨員的權利和義務,踐行黨的宗旨,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總之,仍然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離退休黨員是否保持先進性,與在職在崗在位時一樣,同樣影響黨的威信和形象。因此,加強對離退休黨員的先進性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需要,也是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內容。

那么,離退休黨員怎樣保持先進性呢?我的意見是:

第一,不斷加強學習,保持進取心態。偉大的目標,只能在奮鬥中實現;理性的生活,必須在進取中度過。不斷加強學習,是離退休黨員永葆先進性的需要,也是提升人生品位、實現人生價值、提高生活質量的需要。河到下游才能浮船,人知識多了才能明理。生命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價值和生活的質量是無限的。正如江澤民同志所說:“世界的知識是浩瀚的,宇宙的奧秘是無窮的。任何人畢其生去捕捉追求這些知識奧秘,也是極其有限的。孔老夫子說得精闢,‘學,然後知不足’。”學習是改變命運的手段,是進取、向上的車輪。離退休黨員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開闊視野,振奮精神,與時俱進,永葆政治青春;只有加強學習,才能看見“滿目青山夕照明”的絢麗景色,才能樹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豪情壯志;才能堅定“英特納雄耐爾”一定要實現的必勝信念;才能實現“活到老,學習到老,奉獻到老”的人生夙願。“學習學習再學習,提高提高再提高”,這是人生修養永恆的主題,每一位離退休黨員都應將這句話奉為座右銘

第二,盡力發揮“餘熱”,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為。“金子到哪裡都會閃光”。對有所作為的離退休黨員來說,離退休並不意味著意志的衰退、奮鬥的中止和黨員先進性要求的降低,而只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的開始,是在人生之旅進入新階段後的一種進取方式、奮鬥方式和奉獻方式的轉換,其目的仍然是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共產黨員在入黨都宣過誓: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奮鬥終身”就包括從工作崗位退下後的離退休階段。黨員離退休後,可以根據各自不同的情況和條件,通過不同的形式,為單位、社會及自己所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於黨、有益於社會、有益於民眾、有益於事業的事情。離退休後,接觸的普通老百姓更多了,可以向他們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的大好形勢;可以組織民眾學文化、學知識、學技能、學法律,為構建學習型生活、和諧型社會盡一份綿力;可以主動參與所在社區的管理工作,為創建文明社區發揮作用;可以繼續關注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和工作,向所在單位領導建言獻策;可以著書立說寫文章,傳授知識經驗,抒發人生感受……對離退休黨員來說,發揮“餘熱”,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為,“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只要想為,就能有為;只要願為,就可作為。2004年省統計局首次獲得了省直機關“文明標兵單位”榮譽稱號。這一殊榮的取得,既有全局全體在職人員的功勞,也有包括離退休黨員在內的全體離退休人員的貢獻。在在職人員中,湧現了像“湖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僕”—張吉世同志等在內的一批先進人物;而在離退休黨員中,也湧現了像李邦達、彭三星、周宏斌、鄒廉喜、李之琚、陳名武、蔡宜臨、查微等一批“老有所用”、“老有所為”的優秀共產黨員,他們是全局全體離退休共產黨員的光榮和驕傲,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第三,主動關心青少年成長進步,搞好傳幫帶。黨的事業是一代一代地傳承的,上一代人的未竟事業,必然要由下一代人來繼承。關心下一代,搞好傳幫帶,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需要,也是上一代人應盡的職責和義務。離退休黨員接受黨的培養教育多年,一般政治覺悟較高,黨性修養較好,理想信念堅定,思想作風紮實,是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體現者、繼承者和發揚者。把他們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傳統繼承下來,發揚光大,是開展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幹部隊伍素質的需要。因此,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單位黨組織應通過不同方式,充分發揮老黨員、老模範、老先進人物的傳幫帶作用,讓黨的優良傳統作風代代相傳。就我局而言,可以請離退休老領導、老黨員、老先進人物撰文,講講統計工作“過去的事情”;可以通過交流會、座談會、報告會或上門走訪等形式,請他們介紹統計工作艱難曲折的發展歷程;也可以組織離退休老領導、老黨員、老同志與局隊在職青年同志“結對子”、交朋友,幫助和引導青年幹部成長進步。總之,只有充分發揮全局包括離退休黨員在內的全體老同志的傳幫帶作用,省統計局的各項工作就如“長江後浪推前浪”,再領風騷永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