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其實也很快樂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走出家門,仰望蒼穹,那些沉積的煙雲一點點飄散,塵封的快樂也被一點點打開。斯人,其實也很快樂……  

曾經覺得,像司馬遷受宮刑之辱,不應苟且於世,更談不上無韻之離騷,史家之絕唱了。曾經為貝多芬的失聰而嘆息,認為它終結了一個天才的繼續創作,再留下一篇不朽之作又有何用?斯人的快樂都隨著狂風盪入深谷。彷徨中,腦海中浮現出王勃的一句話:“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我定下心來,展開歷史的長卷,去捕捉斯人的樂趣。這才發現,斯人直面困難乃至生命都是那么的淡然,狂風只能成為他們的汗巾,即便肉體遭遇欺凌,他們的精神屢摧不跨,甚至是用不可磨滅的。他們只關注自己的使命,樂在其中,沒有什麼能憾動他們前進的方向。只有用重錘砸掉鐵屑,煉成鋒利的鋼刀,才能無堅不摧。當斯人完成了他們的使命,那份快樂也就自然無可比擬。  

巴爾扎克說:“挫折是一塊石頭,對於弱者來說,這是一塊絆腳石,讓你止步不前,而對於強者來說,這是一塊墊腳石,使你站得更高。”快樂與痛苦是自己選擇的,上蒼不會使我們快樂,給我們幸福,但你可以從快樂的角度看待一切。生活,就像大海,有風平浪靜,也會有海浪,更會有海嘯!當我們遇到困難,經歷挫折,是否應該披上堅強的戰袍,拔出自信的戰刀,所向披靡,攻無不克,鑄就風雨後燦爛的彩虹呢?斯人之樂,亦不過如此罷了。  

璀璨的星斗昭示著我,心中的信念更加堅定了,我知道,黑夜即將過去,黎明即將到來。讓我們愈加堅強,愈加自信,懷著斯人之樂的心情迎接全新的日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