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這裡,請文明一點

文明是一種禮貌,一種習慣。可我們的這些文明到哪兒去了呢?奧運會時,“鳥巢”十分乾淨,裡面的人也十分文明,只不過是因為有外國人在,在別人面前裝出十分文明的樣子,可實際上卻並不是這樣子的。

君不見,奧運會過後,人們就開始了不文明的行為:“鳥巢”到處都是垃圾。一向乾淨的運動場地,也變得髒髒的,就連草地上也多了些白色的泡沫塑膠。像這種在別人面前裝出來的文明,只不過是一種假文明。

更糟糕的是,有一次,我在上公共汽車時,我本以為會排隊上車,而這些人卻是一擁而上,一點秩序都沒有。本以為這樣只不過是大家想搶一個好座位。可事實上根本不是,在公共汽車上,人們抽菸的抽菸,吃臭豆腐的吃臭豆腐,聽歌的聽歌,講話的講話,更有甚者,開口就罵人。這種現象是很不文明的。

文明難道不是人人應做到的嗎?文明是一個人的道德水平的體現,只要你不文明,不管你的道德水平有多高,別人也只會把你看成不講文明的人。

文明只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有些人就是做不好。比如,在學校里發生的插隊打飯打菜、隨手亂扔垃圾、隨口罵人,只因一點小事而大打出手,隨地吐痰……在公共場合里吸菸的,大專喧譁的……這些都是不文明的表現。

在中國,文明很少見到,而在其他的國家卻是不文明很少見到,其他國家,文明成了他們國家的法律,人人都要遵守,而在我們國家,文明只是嘴上說說,卻很少在手腳上做出來。

文明不見了,一個國家會怎樣,大家都能想像得到。文明離不開秩序,秩序也離不開文明。看看現在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車禍,就是有些人不講秩序,不講文明,造成了不必要的死亡。

如果大家都講文明,那么車禍減少了,生態環境變好了,也不會有打架鬥毆的事件出現了。

所以,這裡,請文明一點,請大家都講文明,文明只不過是你身邊的小事積累起來的,文明才能使社會變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