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學生寒假作文:在紅塵中修行

八年級(張煜晨)這世上,我們每個人都是凡夫俗子。食人間煙火,走人間道路。但只是因我們懷著不同的心情而有著不同的劇情,不同的人生意義。

人生其實如同一葉扁舟,它的承載量太小,容不下太多的虛榮和欲望。我們要掌控心中的欲望。要做到心平,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要做到心寬,不為任何事而大動肝火;要做到心廣,世間任何事都可以為自己所放聲歌唱。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總會有一些喧囂、困惑、挫折、紛擾,但是我們要多一份懂得,遠離這些,找到一個寧靜之處,進行修心。

漫漫紅塵路,最重要的是“懂得”二字。

懂得,是在危險面前的那份臨危不懼,在恐懼面前的那份勇往直前,在委屈面前的那份微笑前行,在傷害面前的那份寬宏大量,在誤解面前的那份既往不咎。

懂得,不需要過多的言語。只需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懂得,如同一株小草,就算望著萬丈青天也不氣餒,反而生出更高的志向;懂得,如同一隻螞蟻,就算望著巨大的大象也不氣餒,反而以大象為自己的目標。

因為懂得,納蘭才會寫出:“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因為懂得,李煜才會寫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因為懂得,蘇軾才會寫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人生需要懂得的情懷,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我們就可以少走許多彎路;因為懂得,我們就可以避免失敗的深淵。

如果懂得,我們就可以知道人生中或許有很多不同。比如,春天不會像過去般懶散,夏天不會像過去般狂暴,秋天不會像過去般蕭索,冬天不會像過去般死寂。死寂會因懂得而添上斑斕的色彩。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不需過度要求自己,也不要過度放鬆自己。不要讓包袱太重,要懂得進退,懂得放下,懂得取捨。這才能使自己擁有廣闊的胸襟。

放棄了名利,才能進入超然的境界。這樣才能使我們快樂的度過時光。人生只是一場旅行,你路過我,我路過你,然後各自向前,各自修行。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們只有手握一份懂得,擁有一顆無塵的心。與花鳥為伴,將平淡的日子梳理成詩般的風景。以從容的心態,蹁躚於煙雨之路,蕩舟在平靜的湖面上。

行走塵世,來來往往悲歡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