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如歌(附點評)

愛是一顆永不墜落的寒夜星辰,永遠在人生征途溫暖的閃亮,真愛如歌,永遠唱響在人生路上。

——題記

春月的暮色,漸漸地將路邊的街燈抹暗,耳邊只聽見春風不停吹打玻璃的聲音。頭腦中似乎只殘存著永遠寫不完的作業和老師那嚴厲的面孔,我見開始懷疑世間是否還有“情”字存在。

不時從窗縫中鑽進的幾絲涼風吹醒了幾分麻木的我,她像一位攜帶記憶的故人,再次撩起我對那個“愛之夜”的回憶……

至今我仍清晰的記得:在那個冬夜,鵝毛般的雪花漫天飛舞,夜色的大地上透出一片銀白色。凜冽的寒風呼嘯著,似乎是在向人們宣戰,整日奔波在路上的人影少了許多。

那時,正在上晚自習的我正在瑟瑟發抖,“冷”的感覺在全身蔓延、迴蕩著。募地想起宿舍那單薄的棉被,才開始悔恨當初的“固執”,心中不免多了一份期待,而更多卻是一份忐忑……

終於,那日的尾聲打響,身邊同學湧出教室,我緩緩站起,心懷一份忐忑向走廊走去。

突然,眼睛捕捉到一身全白而熟悉的身影,懷中緊抱著一個大布袋。頓時,我的臉上感到火辣辣的。我沒有靠近他,而且儘量低著頭,有一路過的同村同學拽了拽我:“唉,你爸來了。”

霎時,我感到無數的像刀鋒一樣的目光向我射來,好像還有鬨笑聲。

不覺,他已來到我面前,那件“白大衣”更加明顯,飽經風霜的臉上留下道道歲月的痕跡,睫毛上結了厚厚的一層霜,嵌在臉上的兩顆黑痣更加顯眼。兩隻粗糙皸裂的大手露在外面緊抱著一個大布袋,叫上拖著一雙沾滿雪的破舊棉鞋……

那時的心中突然湧上一種酸酸的感覺,但還是沒能抑制住心中由忐忑生成的憤怒,沖他吼道:“誰叫你來的?”

見我如此態度,他趕忙解釋:“天冷了,你媽讓我給你送床棉被,天太冷,她不願意來,我就來了。”

從他匆忙中我看出了他的“口是心非”,但並沒有戳穿:“那也不用你來。”說完便向另一樓道口走去。

他緊隨我下了樓,雪漸小了,地面上鋪滿了一層厚厚的棉被。踩雪的聲音從我耳邊響過,他到了我前面,依舊緊抱著裝有棉被的大布袋。

寒風中,在小路邊的街燈照射下,我看見他那枯枝般的手臂在抖動,口中叨叨著:“好啊,好啊,兒子長大了,用不著大人了……”我實在不知道人生的滋味,不知道他叨叨這幾句話是在安撫他那流血受傷的心……

望著他那稍微隆起的背影,淚水從臉頰流下。“爸爸。”他停住了,回過頭來,愣愣的看著我。我又叫了一聲“爸爸”,我看到他眼睛變得濕潤了。多少年的酸甜苦辣,多少年的奔波辛苦都在這一聲“爸爸”中融解了,我不知多久沒叫過他爸爸了。

只記得,從那以後時常會有人該我送東西,但這送東西的人卻不再是父親……

葉會落,花會敗,樹也會倒,但愛永恆。真愛如歌,永遠唱響在人生路上。

評點:本文成功之處在於:選材淳樸,以真感人,以情動人。用生活中最普通、最真切的故事,抒發對父親深沉的愛,表達了無比厚重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