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第二單元作文:愛,需要用心聆聽

小時候,爸爸媽媽出差,我經常一個人在家。他們不放心我,所以,每天都要打幾個,甚至十幾個電話回來關照這關照那。對此,我感到十分厭煩。

“叮鈴鈴……”電話鈴又響了。我只好離開心愛的卡通片,不耐煩地拿起話筒:“餵……”電話那邊又傳來媽媽的聲音:“兒子,作業做完了嗎?吃過飯了嗎?記住,千萬不要讓陌生人進來。還有,看電視時間不要太長,這樣容易損害視力。你聽到了沒?”

“哎呀,我知道了,我都不知道你說過多少遍了。”眼看著那一集卡通片都快結束了,我不耐煩地大聲抗議。

這么多年來,我對於媽媽的嘮叨我總是用這樣的態度來“回敬”,直到今天我讀了這篇文章,我才體會到天下的父母對自己的孩子的愛都是那樣“不厭其煩”,“不厭其煩”的背後需要我們用心聆聽。

在一個小火車站,一個扳道工正走向自己的崗位,去為一列徐徐開來的火車扳東道岔。這時在鐵軌的另一頭,還有一列火車從相反的方向駛近車站。假如他不及時扳道岔,兩列火車必定相撞,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這時,他無意中回頭一看,發現自己的兒子正在鐵軌那一端玩耍,而那列開始進站的火車就行駛在這條鐵軌上。

搶救兒子或避免一場災難——他可以選擇的時間太少了。那一刻,他威嚴地朝兒子喊了一聲:“臥倒!”同時,衝過去扳動了道岔。一眨眼的工夫,這列火車進入了預定的軌道。那一邊,火車也呼嘯而過。一個小生命臥倒在鐵軌邊上——火車轟鳴著駛過的鐵軌邊上,絲毫未傷。那一幕剛好被一個從此經過的記者攝入鏡頭中。

這個訊息幾乎震住了每一個人,而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兒子是一個弱智兒童。因為在跟兒子每次玩打仗遊戲時,他都會叫兒子“臥倒”,或許是父親不厭其煩的這句“臥倒”讓兒子聽懂了。他告訴記者,他曾一遍又一遍地告誡兒子說:“你長大以後能幹的工作太少了,你必須有一樣是出色的。”

雖然我還算聰明,可是我做事一點都不專注,拖拖拉拉,沒有一樣是出色的。所以媽媽外出經常打電話過來提醒我,催促我。她的不厭其煩地嘮叨里,滿含著對我的牽掛和深沉的愛。只是我從未理解。

其實,世間很多動聽的聲音,只有用心聆聽才能領會它。愛就是一種需要用心聆聽的音樂,這種音樂雖然用耳朵聽不見,也不知道音符,但我們可以用心感受那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渴望。相信大家都愛這音樂,因為誰都渴望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