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下冊第二單元作文2篇

初二第2學期作文(第二單元)

寫簡單的議論文(爺爺剪枝條)

閱讀下面一則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個孩子到果園去,看見爺爺正在梯子上咔嚓咔嚓地把果樹上的一些枝條剪下來,小孩拿起一根枝條,說:“爺爺,它們長得好好的,你把它們剪掉多可惜!”爺爺說:“傻孩子,剪掉它們,果樹才能長得更好呢!”

爺爺剪枝條的事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示,確定一個議論中心,聯繫現實生活中的某些人或事,寫一篇議論文,題目自擬。

學會放棄

芳草作文班  謝東暉

有這樣一個故事:爺爺在修剪樹枝,小男孩見這些長得好好的枝條被剪下,有點可惜。爺爺卻說:“要剪掉它們,果樹才能長得更茁壯,結出的果實才能又大又甜呀!”

孟子曾說過:“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也。”有時候,我們不得不面對一些艱難的抉擇,我們要衡量出某些事物的好壞,作出正確的選擇,為長遠的大局勝利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我們作為旅行者在自己的生命中前行。在行進的途中,我們身上的負擔越來越重,壓迫著我們的心靈,因此我們要放棄一些不必要的、暫時的東西,從而能夠去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迎接更高的挑戰,更好地提升自己。

XX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那個激動人心的田徑賽場上,就在百米跨欄大戰即將打響的那一刻,中國的“百米飛人”劉翔做了一件令全場,甚至全世界的驚訝的事——退賽。頓時,全場炸開了鍋,大家議論紛紛,各國記者的報導更是飛向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人們對劉翔退賽褒貶不一,可口可樂、耐克等知名企業更是在幾天后就更換了劉翔所代言的所有廣告……此後,劉翔在媒體和公眾的視線中消失了,仿佛人間蒸發一般。他就像一個躲在陰暗角落療傷的猛獸,靜悄悄地等待著復出的時機。兩年後,XX年,在多哈運動會上,劉翔“重生”了。他再一次奪回了屬於自己的那份榮耀,登上了運動生涯的另一個頂峰。

倘若劉翔當時沒有選擇退賽,而是帶傷繼續在場上奔跑,那么獲獎的希望渺茫,而他的傷勢也許會更加嚴重,甚至可能就此結束自己輝煌的運動生涯。可見,他退賽的選擇是明智的,他放棄了虛偽的榮譽,養傷休整,贏得了涅磐後的重生。

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要懂得放棄,學會取捨,緊抓成功!

(本文約725字)

清掃心靈

芳草作文班  謝東暉

一個孩子看見一個老爺爺正站在彈子上剪果樹的枝條,孩子好奇地問:“爺爺,為什麼要剪下這些枝條呀?”“只有這樣,果樹的營養才能更充沛,結出的果實才能更大更甜呀!”

我們常常不斷地往自己的內心上施加壓力。可是,這些東西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也許有人會說“有壓力便有動力”。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內心裝的東西太多,也許並非好事。這就好比一輛汽車,在設備完善的情況下還另外添加其它不必要的東西,就會使其負擔過重,從而失去動力。所以,如果一個人的內心負擔過多過重,他就將失去前行的動力,甚至崩潰。

因此,正如電腦的垃圾檔案清理一般,人的心靈也需要清理,只有清理了那些無關緊要而占據空間的垃圾,工作的效率才能加快,生活也才能更輕鬆。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為了不讓這些內心垃圾影響我們,我們必須學會清掃心靈。這有助於擁有豁達的胸懷,並學會坦然面對困難。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勇敢接受現實,腳踏實地存活於世。

人內心與果樹的道理相同:顧慮太多,患得患失,讓我們背負沉重的心理負擔。我們只有學會拋棄它們,也就是清掃心靈,生活中的各種煩惱、憂傷、心緒才不至於擾亂我們的思維。

(本文約490字)

指導老師:孔秀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