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會跳舞的茶葉

我們的課表上最有趣的課是什麼課?當然是科學課了!這不,它又邁著輕快的腳步向我們走來了。

科學老師一開始便向我們介紹了這節課要學的內容——“熱的傳遞”。看著桌上老師為我們準備的三個工具:三角架上架著鐵網,鐵網上擺放著一杯冰冷的茶葉水。我怎么也猜不透今天的實驗是什麼。但沒等我期待多久,老師便介紹了酒精燈的用法和實驗的規則了。

鄒昕宇把酒精燈點著了。我們一邊看著火苗在酒精燈上練武功,一邊目送著鄒昕宇把頭上著了火卻一點兒也不在意的酒精燈安放到三角架下方。下面要啟動的部位就是大腦、眼睛、和有耐心的心態了。我用兩隻手撐著頭,目不轉睛地盯著被火焰烤著的茶葉杯,生怕稍微把視線離開那么一點點兒時間就會錯過那精彩的時刻。一分鐘、兩分鐘……怎么還沒有好啊?到底要等多少時間?難道要等到下課才行?我受不住時間的折磨,有些不耐煩了。可就在這時,奇蹟發生了!原本呆在杯底閉目養神的茶葉似乎也和我一樣再也忍受不了“等待”的滋味兒了,陸續飛了起來!有的結伴飛翔,手拉著手,在半空中跳起了圓舞曲;有的獨自沉浸在“獨舞”的樂趣中——一會兒轉幾個圈,一會兒跳一下,快活極了;有的成群結隊地跳起了“健美操”……它們一邊舞,一邊快樂地向上飛,不一會兒,杯底的茶葉便所剩無幾了。

茶葉為什麼會忽然在水中跳起了群舞呢?就在老師想為我們揭開謎底時,無情的下課音樂卻響了起來,我們只得依依不捨地回到了教室。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去請教“萬能的度娘”,得到的回答是:因為茶梗吸水的速度小於茶梗吸水膨脹的速度,浮力增大,所以向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