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聯想作文800字

葉兒,在一片讚美聲中舒展了;花兒,在無數羨慕的目光下綻放了;果兒,在芬芳的日子裡成熟了。

是誰,不懈地為它們供給養分?是誰,無私地給它們輸送食糧?

啊!根,是根!

根是平凡的,它的外表枯瘦粗糙,遠不如綠葉那般光潤鮮亮,它的身體屈曲盤鏇,遠沒有樹幹那么么修直挺拔,它的顏色灰黃暗淡,遠沒有鮮花那么艷麗燦爛。但根又是無私的。為了葉,為了花,為了果,根默默地伸出自己粗糙的“手指”,深深地扎在泥土裡,不懈地捕獲著泥土中的養分,無私地供給著花草樹木,托舉起了大地的興榮!

葉的翠綠,是根的歌唱;花的艷麗,是根的微笑;果的香甜,是根的饋贈。根的辛勤勞作和無私奉獻,在綠葉、繁花和碩果中熠熠生輝,得到了永生。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則寓言,說一棵大樹上的葉,因為偶然看到自己腳下的根,不禁好生奇怪,問:“你是誰?怎么被埋在了泥土裡?”根告訴葉:“孩子,我是你的母親。”葉突然看到根又髒又醜的模樣,就不屑一顧地責罵起腳下的根來,說根又髒又醜,還損害了自己的尊嚴,不配做自己的的母親,於是它拚命掙脫了枝幹,遠離了生它養它的母親。一段時間之後,樹根又孕育出了碧綠的綠葉。而逃離樹幹的那片綠葉卻漸漸枯萎,在即將飄落到地上走向死亡時,葉子十分悔恨自己以前的做法,但一切都晚了,失去了母親的葉再也無法還生。

是啊!樹有根,枝葉離開了樹根,就會幹枯而死。人也有“根”,對於遠離父母的學子來說,家是我們的根;對於漂泊在異國他鄉的遊子來說,祖國就是他們的根!

正因為對“根”的牽掛,所以演繹出了許多感人的故事。春秋戰國時,當逃亡途中的晉公子重耳捧著泥土叩謝上蒼的時候,他沒有忘記故國的土地,沒有忘記自己的“根”;美裔華僑錢學森在祖國百廢待興的時候,毅然回國,加入了建設祖國的行列;四川汶川大地震後,許多愛國華僑心繫自己的祖國和同胞,紛紛為災區人民捐款捐物……因為他們懂得:祖國就是他們的母親,祖國才是他們的根!只有祖國強大了,他們才能挺直腰桿!人一旦背離了“根”,就會沒有了人格和靈魂。

根,扎紮實實;根,兢兢業業;根,默默無聞;根,無私奉獻。這就是根的品質,根的精神。根,平凡而又偉大。我讚美根的美德,我敬佩根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