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徵文1000字

我徐徐行走在八達嶺上,撫摸著蒼老的城牆,感觸頗深。那是中華兒女用血肉建造的脊骨,一磚一瓦,千年壘砌,斗轉星移,青山不變。清風徐來,恍惚間,我的思緒又飄回童年。我的外公曾是一名光榮的新四軍戰士,我最喜歡的事就是聽外公講那過去的故事。

他慢慢地講著,我細細地聽著:劉少奇元帥,皖南事變,高郵戰役……一個個映刻著崢嶸歲月,閃著革命光輝的詞語,早已深深地在我的心上留下了烙印。我有幸在小時候就從這些故事中了解革命的事跡,我的心中悄然埋下了一顆紅色種子。

時光的長河靜悄悄地流淌,長城的烽火狼煙已隨風雨散去,如今,只有和平的白鴿飛過山頭。從前那顆種子生根發芽了,慢慢長出代表希望的“紅色小苗”。從王進喜到郭明義,從楊善洲到孔祥瑞,平凡的崗位也能做不平凡的事;從焦裕祿到袁隆平,從孔繁森到錢學森,科學為中國注入不竭的動力……歲月不斷更迭,他們的名字卻閃著永恆的光輝。他們付出時間、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價,心懷一腔熱血,為中華人民偉大復興不懈努力,譜出一曲曲盪氣迴腸的時代讚歌。他們用自己的行動激勵著後人繼承紅色基因。

隨著閱歷的不斷豐富,我對“紅色基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紅色基因是堅持,不達目標決不放棄;紅色基因是忠誠,堅貞不渝熱愛祖國;紅色基因是奉獻,無欲無求無怨無悔;紅色基因是追求,不畏浮雲勇攀高峰。

在紅色基因的鼓舞下,我已成為一名光榮的共青團員。“無窮的遠方,無盡的人們,都與我有關。”課堂內,我好好學知識,學本領,與知識共舞,力求長大後能實現“科學助國”的夢想;課堂外,我致力於用自己的綿薄之力改善家鄉環境。家鄉土地貧瘠,常年乾旱,生活困苦。利用假期的時間,我不僅回到家鄉栽種樹木,還到社區老人院當義工,每當看到老人們綻開的笑靨,我就會感到十分欣慰,那便是辛勤汗水給予我最大的快樂。

“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中國,我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我怎么樣,中國便怎么樣。”我們不光為自己而活,要為愛而活,為追求知識而活,為他人付出而活,更要為祖國事業而活。年紀尚小,就要為理想而奮鬥,珍惜光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為自己的未來創造無限可能。

我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傳承和發揚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的歷程中,困難總是難免的。可困難縱然無情,卻給人無盡的砥礪;失敗固然殘忍,卻使人趨於頑強。這就是紅色基因的力量,賦予我永不言棄的精神。即使是生活不盡如人意,也不要放棄對理想的追求及對夢想的渴望,前路就算只有一絲微弱的光,也要奮不顧身地向前奔跑。

先輩們,你們的叮嚀猶在耳畔,少年也已然風華正茂,力求為祖國做出一番事業來。跨越時光的那抹紅色十分鮮亮,那是無與倫比的生命榮光,照耀著我們的漫漫人生長路。我們向前邁進的腳步聲鏗鏘有力,讓我們去奏響屬於中國、屬於時代的最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