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考試作文:超越自我

佛家有妙語云,人這輩子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一個人能超越自我,也就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了。我認為這確實是條至理名言佳句,超越自我是取得一切成就的必經之路和必備條件。

若想得道成仙,必先脫胎換骨。超越自我意味著要掘棄自己一切弊病,對自己從上到下徹頭徹尾的改革。改革應該是貫徹落實到生活中的每個方面,給自己帶來全新的氣象,全新的自信,不可留下過多的封建殘留。要知道所有微不足道的缺點都可能成為自己成功路上的牽絆,應敢於和他們及早分手。壞毛病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賴床。常有人自嘲,自己竟然連被窩的誘惑都拒絕不了,事實上這並非簡單的小事一樁,一名國外的ceo對此深有感觸,他說,賴床等於破產。是啊,如果你連這點與自己的懶惰心理做抗爭的勇氣都沒有,如何能夠承擔一個企業的責任?除此之外,還有頗為普遍的選擇恐懼症,此病患者在挑選東西時經常舉棋不定,思慮再三,他們有著各種各樣的擔憂,其實不必,對自己的審美眼光更加自信,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不在意旁人對自己的看法,也是種超越自我的表現。

超越自我意味著勇敢邁出第一步,創造更多的人生第一次。人對自己陌生的事物,未知的領域通常充滿著一半好奇和一半的恐懼。而是否能成為人上人,就取決於最後到底是哪一部分情緒占了上風。可想而知,如果你能邁過心理恐懼這道防線,無疑你回憶多擁有一片任你翱翔的寬闊天地。鄧亞萍與桌球的故事就是這么傳奇。她父親一度阻撓她打桌球,理由便是她的身高。別人跑一步,她就要跑兩步,還勸她別打了,去上學。這樣的她卻堅信身高不夠球技補,長時間練習之後,她邁出了至關重要一步,實現了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不僅意味著蛻變,勇敢,更意味著持之以恆。空想永遠比實幹便宜得多,有了目標卻不為之努力,再完美的構想也會付諸東流。開拓天地是一種突破,可能沉得下心,肯花時間去將一行做精,做細,更是一種突破。為了這份成功,他可能為此度過上千個不眠之夜,天天與明月星辰作伴,為此放棄一切的業餘愛好,一切閒情雅致。居里夫人刻苦攻關發現鐳,司馬遷含冤而著史記,絕非幾個字可以濃縮概括。

有位作家說得好:“自己把自己說服了,是一種理智的勝利;自己把自己感動了,是一種心靈的升華;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種人生的成熟”。願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超越自我的良方,走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