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桌

打開我記憶的閥門,許許多多故事組成了一部情節曲折的影片。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那組關於“戰爭”與“和平”的鏡頭。鏡頭裡的主人公—劉治良,他是從二看組到六年級的同桌。

那是六年級開學初,老師又讓我和他同桌。我們的桌子上出現了一條“三八線”,為什麼呢?

那天中午的夕會,我正伏在課桌上專心致志地做著語文作業。突然,同桌從教室外進來,由於坐下時動作幅度過大,我的課桌猛地一下被撞了,作業本上立刻出現一條歪歪扭扭的“大蜈蚣”。我氣得火冒三丈,七竅生煙。轉身責問道:“你……你……你怎么回事呀?我正在寫作業,動作就不能輕點嗎?”“什麼?這又不能怪我,誰叫你自已不注意呀!這能怪誰,你大前天還把我的書弄花了呢!”我一聽,氣得滿胸通紅,拿好尺子,量好距離,用簽字筆在桌子中間畫了一條“三八線”,並且我狠狠地對他說:“以前的事全部一筆勾銷,從今以的後,誰超過這條三八線,任憑對方處置!”他聽完立即回響。

從這天以後,我們倆好似中間隔著一堵冰牆,水火不容。上課提心弔膽得,關係也越來越緊張,生怕超過那該死的“三八線”學習成績也一落千丈,老師知道這件事以後,沒有批評我們,而是給我們講道理,讓我們各自想想對方有什麼值得別人學習的優點。仔細想想,他平是還是有很多優點的,比如說很幽默,很謙讓……他低頭正在思考著什麼,偷偷地看了他一眼,覺得很對不起他,於是我站起來抱歉地對他說:“對不起,我不該這么小氣,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跟你發生爭吵,更不應該畫這該死的‘三八線’,害得我們兩個這段時間都提心弔膽的!“不是的!這都怪我,都是我害的,我如果不撞到你的課桌,也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他說完,歉意地笑了笑。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後悔呀!

如今國小已經畢業,大家不在一個學校了,同學之間早已各奔東西,然而,每每想起這件事的時候,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