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月考作文《十六歲,我多了一份成熟》

遵道學校XX級3班  李  恆

窗外,一片銀杏葉再也經不起風的撕扯,從柔弱的樹幹上落下。窗內,低沉的輪子滾動的聲音從父親的面前溜走,消失在手術室內。

父親是一位不高不矮而又十分壯實的人,結實的手臂能揮出足以打穿木牆的力道,他是家中的砥柱。

記得那是XX年的夏天,父親在海拔XX多米的山上工作,夜裡刺骨的風能像針一般刺穿牆壁刺進房內。父親走時只帶了棉被,很薄的那種,而在那樣的地方,風也就理所當然的從這薄棉被中刺了進去。父親感冒了,他說他的手沒有力氣,母親和我都十分掛念他,讓他堅持吃點藥,晚上蓋好被子。

每夜的寒風讓父親不得不回來,治了幾次,感冒便好了,但父親的手卻越發的無力。就這樣幾個月後,父親說得去查一查。他獨自一人去了醫院,結果卻讓人十分無奈。醫生告訴父親這是一種名為“骨神經空洞”的疾病,很難治,除非手術,而手術的風險很高。

以後的幾個月,全家人都陷入一種無奈的境地,父親試了很多方法,卻都見效甚微。這讓我的心情也很煩躁,甚至有些想不去上學了,每天上課,也都只是坐在那兒,腦中一片空白。

今年的八月份,似乎因為天氣的緣由,父親看上去更加沉鬱,我的心情也更加煩躁。那天下午我回家,父親眼眶紅紅的:“兒子,我得去北京手術了”。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嗯了一聲便走了。路上遇著王蜀梅,我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她是我最好的朋友,這件事他也知道。我哭了很久,回去後,母親的臉色也很差,沒有一絲血色,完全的一種蠟色。我整夜都在想著,心裡全是擔憂。

那事之後,我更加珍惜父親母親和這個在風雨中搖曳的家了。我似乎懂得了所有的事,我想讓父親母親不再那么累。

在深秋的風中,我仿佛更加成熟了,像金色的銀杏,每一次的落葉都意味著成長。

按:這篇作文無疑是真實的,在情節、人物及寫作的時間上都可以得到應正,我基本上沒有改動或調整其中的字詞與段落。

作文扣住父親的病情寫“我”多了一份成熟(親情)的經歷,中心明確,行文有序,開頭結尾簡潔有力且照應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李恆同學的文筆流暢、自然,基本沒有刻意雕琢的跡象,特別是文中對“銀杏葉、輪子滾動聲、力道、風、煩躁、蠟色”這些物象以冷色調的描寫,很是吸引人,有類似讀“玄幻類”作品的感覺,可在這些的背後,我讀出了作者對父親的敬仰、擔憂以及文中“我”自身的逐漸成熟。反覆看過之後,我有了一種與大家一起閱讀《孤獨之旅》(我們下期要學的)的感覺。就國中生來說,這是很了不起的。

一個國中學生對生活觀察的細緻、體悟的深刻以及對文字的駕馭能力確實讓人佩服。這是我遇到的寫同一個題材但卻能寫出不同特色的另一類學生。

只是希望今後多練練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