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王子》有感作文

讀《小王子》有感作文(1)

“這就像花一樣。如果你愛上了一朵生長在一顆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間,你看著天空就會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開著花。”

我終於拿到了期望以久的《小王子》了,我只花了二十幾分鐘就看完了這薄薄的一本書。多么純潔憂鬱的小王子啊,喜歡看落日,好奇心強烈,他象徵著希望、愛、天真無邪和埋沒在我們每個人心底的孩子般的靈慧。他來自太陽系中某個不知名的小行星愛提問題,卻對別人的問題從不回答,他與美麗而驕傲的玫瑰發生了感情糾葛就負氣出走了,接著他在各星球漫遊,最後來到了地球,試圖找到疏解孤獨和痛苦的良方,他又從狐狸那學到了人身的真諦:我們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透徹,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於是就求救那條30秒鐘就能致人於死地的毒蛇……

在《小王子》中,我感觸最大的就是那幾個小星球上的各種人。這世上,有些人象在第一個星球里住著的那個國王一樣,以為自己強大到能統治全世界,拚命的保持自己的威嚴,要別人尊敬自己,但悲哀的是,他只是自己一個人的國王。但還好,他有一點理智,知道“權威的主要根據是合理。”很多人和這個國王多么相似,在工作的過程中,他們什麼也不參與,在工作成果出來的時候,他跳出來說,啊,我領導的成果多么偉大!

有的人,象在第二個星球上居住的愛現的人,他們以為,在別人的眼裡,他們是最完美的人。他們活著,只是為了得到別人的飲佩和讚譽。他們分不清楚別人是否是真的佩服他們,他們只是在追求一種自我陶醉的感覺。也許,在他們的耳朵里,凡是好聽的,都是對的,凡是難聽的,都是錯的。

……

當我讀到“你了解的……路途太遠了,我不能帶著這負軀殼呀,那太重了。”的時候,我知道他是一定要找那條蛇的,我忍不住哭了,但我想到一句話“離開是一個旅程的新開始,是一種出發,是另一個飛翔的開始”。希望小王子在別的星球,有更可愛的旅行……

我想,對已經長大或正在長大的人來說,都曾經是小孩;都曾經擁有只容的下自己的小小星球;都曾經擁有自己的藍天落日;都曾經擁有自己的長在小小星球上的玫瑰花……

讀《小王子》有感作文(2)

“可否請你幫我畫只綿羊?”第一次見面時他這么問。既然如此“我”就幫他畫了一隻綿羊,可這位小鑑定家似乎在考驗“我”的耐心――四隻羊中竟無一隻滿意。就當“我”耐心被磨光敷衍的畫了一個空箱子,並告訴他要的綿羊就在裡面時,他卻露出了喜色。這就是“我”認識小王子的經過。

這部書講述了一個世界上最傷心的故事,是一則關於愛與責任的寓言。

小王子曾經去過一些別的小行星,見到的全都是些大人,例如:國王、酒鬼、自負者、商人、數學家等等。

當他到達第五個星球時,他遇到了一位燈夫,他每分鐘都必須點亮和熄滅一次燈,因為那顆小行星鏇轉的速度極奇快,一天只有一分鐘那么短,他嘴裡總嘀咕著:“我在忙著很重要的事,這是我的職責……”

這個人一定會被其他人嘲笑,像國王、酒鬼、商人他們一樣。雖然如此,他卻是他們之中我惟一不會覺得荒謬可笑的人。或許,那是因為他思索的是他自身以外的事。至少,他的工作較有意義。當他點燃路燈時,就好像又多了一顆星星或一朵花甦醒過來。當他熄燈時,就好像送這顆星星和花進入了夢鄉。

是啊,為了別人的事情而努力,不論在哪個國度,為之所做的事情都會被看作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七個行星便是地球,在那裡他遇到了一隻狐狸,他請求與它一起玩耍,它卻拒絕了:“因為我還沒有被馴養。”“馴養是什麼意思?”“那是一種常常被忽略的行為,他的意思是建立關係。對我來說,你不過是個小孩,就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沒什麼不同,我對你來說也一樣。但是,如果你馴養我,那么,我們就會被彼此需要了。對我們來說彼此就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和某人建立關係,例如成為朋友,是很美好的事。若我和某人成為朋友,我的生活便有如陽光照耀般充滿光彩。我就會辨認出那與眾不同的腳步聲,是獨一無二聲音。

每個人都擁有星星,但是對不同的人而言,他們有著不同的意義。不過所有的星星都是緘默的。但,惟有你所擁有的與他人不同,對你而言它是最最耀眼的。

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眼睛無法看見的。它對每個人而言都不同。

讀《小王子》有感作文(3)

在這個靜謐的夜晚,法國作家聖艾修伯著的《小王子》,這本薄薄的小書,帶我走入了那個充滿愛與憂傷的純真世界……

《小王子》僅僅是一部篇幅短小的童話,卻感動了全世界的幾代人。作者通過一位來自不同星球的小王子,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寫出了令人動容的韻味。文字很乾淨,甚至純淨,形式很簡潔,甚至簡單。沒有誰能說出《小王子》經久不衰的緣故,但每個人都可以從中品味到作者筆下氤氳著詩意的憂鬱,淡淡的哀愁,還有所有人都渴望的單純,孤單的幸福。

“夜晚,當你望著天空的時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顆星星上笑著,那么對你來說,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將看到的星星就是會笑的星星!”多么美麗的話語,一個字一個字,都輕輕撥動著我的心弦,曾任的過往,我們都這樣單純過呀。我們都曾經與一顆星星,一朵花甚至一塊石頭傾訴;我們都曾經覺得世界上的一切很美好;我們都曾經如此近地觸摸到天堂乾淨的幸福。曾幾何時,我們亦如此專注地照顧一朵玫瑰花,而現在,我們卻更加盼望在麥田中遇見那隻等愛的狐狸,聽它講:“那么,一旦你馴服了我,這就會十分美妙。”也許長大,只是從玫瑰花到狐狸這么簡單。雖然一直都在渴望著歡笑,但似乎與童年漸行漸遠,離快樂也越來越遠。就同憂傷的小王子一樣,離開了他的星球,離開了他的玫瑰花,就似乎與他的歡樂告別。離開了童年的光陰,我就像小王子來到了大人們中間,缺乏了童心的氣息,讓人窒息。我的童年,我的玫瑰花,我走了,你會不會枯萎呢?

《小王子》是世界上最傷心的故事,就算我們可以從字裡行間找到愛的痕跡,小王子對玫瑰花的愛,狐狸對小王子的愛。愛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愛的路上充斥著幸福和憂傷。因為給予和得到,所以幸福;因為離別和再見,所以憂傷。我們每天都在乘坐愛的列車,我們每天都很幸福,因為有父母對我們的愛;我們偶爾也會憂傷,因為有我們對童年的愛。我親愛的童年啊,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忘卻這種憂傷?

金黃色的狐狸說過:“如果被人馴服了,就可能會要哭的……”我親愛的童年啊,你為什麼不回頭再多看我一眼,你看見了嗎?跟你說再見的時候,我淚流滿面。

讀《小王子》有感作文(4)

像風一樣輕盈,這就是安東尼·德·聖艾修伯的《小王子》給我的印象。

淡藍色封面的書,不厚,畫著優美的插圖。那種藍,溫和而寧靜,近乎宗教般的肅穆。有強列的安定人心的力量。仿佛小王子的夜空,給人以無窮幻想。那么,夜空里的無數星星中,有多少屬於小王子?

小王子是一個憂鬱的小人兒,他來自一個很小很小的星球。小王子很容易憂傷,他小小的生命柔情善感……

“如果有人鍾愛著一朵獨一無二,盛開在浩瀚星海里的花兒,那么,當他抬頭仰望繁星時,便會心滿意足。他會告訴自己,‘我心愛的花兒在那裡,在那顆遙遠的星星上。’可是,如果羊把花兒吃掉了,那么,對他來說,所有的星光便會在剎那黯淡無光。”

一朵玫瑰花的種子,落在了小王子的星球上,開出了芬芳的花。對於小王子而言,它是唯一的玫瑰花,只長在他的小行星上的花。玫瑰很美麗,也很驕傲,而且還有點做作。她說她害怕風,害怕寒冷,她想說她勇敢,可是其實是在用她的孱弱來引起小王子的關注。

很多人的生命里都曾有過這樣一枝玫瑰吧!對我們來說,她是唯一,也是最美。我們愛她,愛得那么深,傾盡心力。但她日復一日的炫耀終使我們膩煩,她的做作也讓我們對這份感情心生懷疑,想要離開,心中畢竟有著不捨。沒有想到的是,她是多么驕傲的女子啊!敏感的她覺察了你的心意,要你離開。在離別的時刻,她吐露了心聲。這是她最後的牽掛。但是,那時的我們還是太過稚嫩,無法背負過於沉重的愛。我們還不懂,愛不是無謂的付出,也不是不盡的索取。是共同的承擔,彼此的寬容才能讓這世上最美的感情完美,綿延流長。

小王子對玫瑰的愛並非不夠忠貞,他只是太年輕。直到有一天,小王子走了很多路,見了很多事,遇了很多人。風雨之後的他仰望星空,才明白,最愛的人,原來就在身旁。最該守護的人,已被遺棄在時光的彼岸。

小王子在無垠的沙漠中,凝視著星空中的星星,想起他的獨一無二的玫瑰。終於懂得,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無法用肉眼看到的……

他對飛行員說:“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她的話語來判斷她。她香氣四溢,讓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早該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倆後面是柔情啊!可是,我畢竟是太年輕了,不知該如何去愛她。”

小王子在離開自己的行星後,來到了地球,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狐狸。

“你看,看到那邊的麥田了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麥田無法讓我產生聯想,這實在很可悲。但是,你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如果你馴養我,那該會有多美好啊!金黃色的麥子會讓我想起你,我也會喜歡聽風在麥穗間吹拂的聲音……

小王子和狐狸的初遇,是在一片金色的麥田旁邊。那是只等待了很久的狐狸,等待著被馴養。

“馴養,就是建立某種聯繫……

“如果你馴養我,我們就將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將是宇宙的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每次看到這段話,鼻子總是酸酸的。因為那隻狐狸對愛的期許。那么深,那么美。

小王子在狐狸的請求下馴養了它,可小王子最終卻離開了它,因為他要去找自己的玫瑰。

“這樣,你還是什麼都沒得到吧。”小王子問狐狸。

“不,我還有麥田的顏色。”

真的感情本應如此,單純高貴。正是愛得極深,才有了這種心花搖曳的默契。即便共度的美好是曾經,但是上天讓我與你相遇,所以感激。感謝讓我有機會愛你。

有人說:人們抬頭看到的夜空里的星星,很多其實早在幾萬年前就已消失了。只是星星與地球的距離太過遙遠,當星光終於傳到這顆蔚藍的星球,它們已經滅在黑暗中。整個宇宙都是寂靜的憂傷。是啊,不論你能不能見到我的樣子,不論我能不能與你相伴,只要我們的光傳到了你的心間,就已很好。

所以,不必斤斤計較生命的得與失。也許我們一直在失去,從兒時的布娃娃,到後來的青春,最終,失去生命,可不管怎樣,在以後某天的夢裡,我們會看到大片的金黃——那是麥田的顏色。其實,狐狸並不在乎生命中一定要把什麼東西攥在手心吧,它可以一個人執著地愛著,耐心而緩慢地等待。當它看到金色,它會感到溫暖,然後想起小王子柔軟的金髮,內心被淡淡的愉悅和幸福溢滿。像春日的櫻花,潔白芬芳。不要患得患失,如果擁有就好好珍惜。這樣,如果注定要失去,也會少些懊悔。不要害怕追求,既然喜歡,就勇敢地擁有它。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去愛的人,終將一無所獲。

如同那個傳說,月亮愛上了太陽,太陽說:“如果你追得上我,我就和你在一起。於是月亮追啊追,每天太陽一落山,月亮就出現在天空里。星星每天陪在月亮身邊鼓勵它,安慰它。月亮不知道星星也在偷偷地愛著它呢。上帝被星星執著的愛感動了,他要滿足星星一個要求。星星說“我想讓月亮追上太陽……”。是的,我愛你,所以我想讓你快樂。你放心離開,我會微笑著,目送你熟悉的背影。

“夜晚,你抬頭望著天空,尋找我的那顆星星。我的那顆太小了,無法指給你看。這樣更好,你就把我的星星看作是萬千星星中的一顆吧!這樣你就會愛看所有的星星。我會住在這其中的一顆星星上面,微笑著。每當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時候,就會像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

我愛所有的星星。

是的,我們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星。因為,小王子,和他那不比一幢房子大的b612

讓我們相信愛的力量,相信快樂總會戰勝憂傷。

讀《小王子》有感作文(5)

愛與責任

——讀《小王子》有感

初三(1)班伍曼儀

這是一個成人也可以看的童話,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王子。這是一個寓言,看過了以後,你的心好像被溫柔的憂傷和感動包圍著,讓人好想看看天空,看看在微風中綻放的星星!

《小王子》講述的是小王子的遊歷過程。他因為一朵美麗而嬌氣的玫瑰,而離開了一直平靜生活的b—612小星球,他先後遊歷了六個星球,遇到了一些他覺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國王,財迷心竅的商人,迂腐的點燈人……這讓他學會了很多做人的東西——如何去愛。

我為小王子那鑷人心魄的憂傷而心悴,為他那純潔而執著的愛所感動,也為自己那逐漸泯滅的童心而哀悼。

小王子還遇到一隻狐狸,這隻狐狸給他解決了那朵嬌氣的小玫瑰給他帶來對愛的疑惑,使他明白,愛意味著責任。人與人之間總在建立著關係,其實我們必須明白,在某種關係建立的同時,我們本身就應該為這個關係承擔起應該擁有的責任來。

人之所以還要去承擔責任,是因為責任正是“使他成為一個人的東西”。小王子是那么愛他的玫瑰,精心照顧她,但她是那樣嬌氣,那樣有虛榮心,還耍些“不高明的花招”。後來他離開了自己的星球,嘗盡了人生無常的滋味,遍尋真理卻屢遭挫折。所以,他情願放棄自己的生命去交換應負的責任,去與玫瑰重逢。或許,他們不會再見了,但為責任而付出,乃至生命,也是值得的。因為責任,存在著;因為人類需要的愛,存在著。愛其實意味著承擔和痛苦,我們“應該把人們推向一種堅強有力的生活。這種生活會帶來痛苦和歡樂,但只有這種生活才有價值。”有了廣義的愛,生活的一切就有了意義。

愛使人懂得了憂傷和痛苦,同時使人擺脫了孤獨寂寞,使生活充滿情趣。正如小王子所說的:“這就像花一樣,如果你愛上了一朵生長在一顆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間,你看著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都好像開著花。”

我們就像渴望被馴順的狐狸一樣,對著麥田思念著小王子金色的頭髮。因為小王子,我們相信沙漠裡確實藏著水牛,因為小王子,我聽到轆轤在風中的聲音,開飲了那令荒漠變得美麗的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