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的季節

花開的季節,我最愛賞花,對著那鮮嫩嬌艷的花,心情也飄香。特別是,那一種半開半閉的含苞待放的花,那種朦朧,讓我忍不住想瞧,瞧那還緊閉著的花瓣圍著什麼。但還是忍住了。花,會開的;秘密,會出來的。隨之伴著的,還有那幽幽的香,飄在空氣中,風也變得溫柔。

無論哪種花,我都喜歡,名貴的花自有它的雍容華貴,鄉野的花也有它的清秀水靈。不論名貴的還是鄉野的,都在同一個太陽下開放,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細賞一朵花,你會覺得眼前是一張美麗嬌嫩的少女的臉,忍不住想觸摸。噢!請住手!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細賞一朵花,你會想到“繁花容易絲絲落,嫩蕊商量細細開”我們現在撇開“繁花容易絲絲落”的情緒,只體味“嫩蕊商量細細開”的情懷吧!畢竟,你正對著一朵生命力旺盛的花。

在雨中賞花,你會想到戴望舒的“撐著一把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而又寂寞的雨巷,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怨愁的姑娘”。這是一個極易讓人傷懷的景。你會擔心,雨中花瓣一葉一葉打落,落進泥水中。可我想告訴你,若你是一個姑娘,你就不要想著自己是那“丁香姑娘”;若你是一位少年郎,你也不要想著會邂逅那位“丁香姑娘”。愁緒,對著花而發,不是愧對了那在雨中也燦爛噴香的花朵嗎?

我無法如“黛玉”葬花,也無法吟出一首愁情千丈綿綿纏纏的《葬花辭》。但我始終記著:“花謝了,總有一天還會有繁花。而生命的花朵一經逝去,就再也沒有開放的季節。”珍惜吧!這開花的季節。

本文